環境污染影響新生兒性別 女多於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污染影響新生兒性別 女多於男

2007年11月02日
摘譯自2007年10月29日外電報導;林盈秀編譯;蔡麗伶審校

性別比一分最新的研究發現,居住在污染源像是鍊油廠、鍊鋼廠、造紙廠附近的加拿大社區,居民所產下的新生兒中,女生多於男生,顛覆以往正常的性別出生率。

根據IntrAmericans環境衛生中心醫藥地理學家雅哥(James Argo)發表的報告指出,很可能是因為空氣中戴奧辛含量過高的因素,而戴奧辛是空氣污染中普遍的成分並非驚人的發現。雅哥表示:「(在科學的文獻中顯示)長期曝露在戴奧辛和改變性別比例之間有強烈的關聯。」

此項研究是一項檢測早期與工業污染接觸及癌症發展包含三部分計劃中的第二期。

在1990年代早期,雅哥以終生居住在加拿大,且罹患癌症的2萬名患者及5000名無罹癌的民眾作為對照進行記錄。雅哥指出,資料庫的蒐集是為了進行民眾終生曝露在工業污染之下,包括出生之前接觸的研究。

雅哥觀察距離污染工業25公里之內的新生兒性別後發現,性別比率的改變很明顯。在90個社區的研究之中,幾乎全部都是女生的比率較高,在某些社區裡,居民產下的男女比為46:54,而正常的男女比為51:49。

長期曝露在戴奧辛的環境會「干涉胚胎形成」,所以接觸戴奧辛20年以上的人,雅哥說:「產下女兒的機率較高。」

在俄羅斯、義大利及其他地方的研究都顯示,性別比率和戴奧辛的接觸有相關,但這些研究偏向在工作場所中的接觸而非廣泛的社區。雅哥的研究建議,污染物的影響比先前認為的還要更深遠。

雅哥解釋,人中結構中女性比例高於男性,乳房、子宮、卵巢、子宮頸有關的癌症比例就會增加。他還指出,男性與生殖有關的健康問題也有增加的趨勢。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

作者

林盈秀

林盈秀,財務金融系畢業,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獲得台達電英國環境獎學金後,於英國里茲大學攻讀企業永續碩士。目前研究主題為永續金融與氣候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