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空間變農園 都會實習農夫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聰明綠生活

閒置空間變農園 都會實習農夫記

2007年11月16日
作者:劉曼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屏科大野保所黑熊調查研究助理)

菜圃掛牌。圖片來源:劉曼儀說起屋頂農園或許很多人覺得奇怪,沒錯!就是基於一個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方式,將原本毫不起眼的屋頂改造成綠意盎然的都市農園,而我們的田就座落在頂樓,當然得透過防水層的設計,讓屋頂澆水時樓下不至於下雨。最方便的莫過於只要爬個樓梯,就可以就近照顧到自己的小田地,即使只有一個塌塌米大,卻也是得花心思去照顧。

2005年3月,因為師大永續校園的屋頂農園的計畫,讓我們這群苦悶的研究生在困頓之餘,有一「席」之地來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於是就在這個機緣下,我開始踏上小小農夫之旅。

養土是我學到的第一門課,因為剛開始我們的土是廠商混合沒有生命的土和小小顆的保麗龍球,屋頂有承重壓力,但土層太低卻又會影響種植,只好藉助「保麗龍球」來增高,所以一開始會看到遍地白雪的狀況。要把那一坨坨的土變成顆粒較細的土壤必須透過不斷翻土,有時還帶靠手的幫忙,因此粗手粗腳在所難免。在翻完土之後,雖然勉強可以開始灑上菜苗,但因為我們的土沒啥生物,偶爾我會從野外帶點土或蚯蚓進來,增加裡面的微生物。

做中學 習得「因地置宜」的智慧

配合歲時節氣(這時候發現農民曆頗好用),再加上同學彼此間的討論,種過的東西還不少呢!各種a菜、大陸妹、茼蒿、萵苣、高麗菜、空心菜、香菜、九層塔、玉米、菜豆、茄子、苦瓜、不仔、小黃瓜、蕃茄、花生、地瓜葉、百合以及各種香草植物等……族繁不及備載。 通常我是使用混種的方式,比如說中間一排種玉米,兩側以及邊坡可以種其他葉菜類。除了可以吃到不同的蔬菜以外,多樣性的種植也可以避免讓菜同時被蟲蟲攻擊。因為我們的土層不夠高,大約20-30公分左右,因此不適合往地下扎根的作物,所以在種植上也得挑適合這種土層以及能適應屋頂豔陽的作物。

多樣性的混種法。圖片來源:劉曼儀

因為有立即的需要,於是我們就會開始想了解關於種菜的相關知識,剛好一位同學在社區大學(淡水社大)上過類似課程,便成為我們諮詢的對象。除此之外,我們也邀請在社大的講師來幫我們上一門基礎課,讓我們了解種菜需要注意什麼。我們也會相約到台北近郊的農園遊學,比如我們曾經到過三芝大屯溪自然農園聽聽自然農法的聲音。當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在過程當中的做中學,找出菜長不好的原因,或是如何去改善自己的土壤,怎麼去調配有機肥料的量……這些都是在種菜的過程當中會面臨到的問題。

你是否曾注意過香菜的花如此美麗?。圖片來源:劉曼儀

欣賞泥土的芬芳

種菜的過程除了實質上的讓我有機會去當一位實習農夫以外,當然也讓我在寫論文之餘有一個得以發洩的小園地。透過種植讓自己跟土地結合,即使是一個被建築物堆高的土地,仍是有他的價值所在。印象最深的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對於「土」開始有不同的感覺,我看到好的土壤,常常忍不住拾起一把泥土享受它的芬芳。小小一床的菜圃,足以滿足身為都市人的田園之趣,說真的,一個菜圃就夠你累的!當然,看到自己的寶貝慢慢長大,觀察作物生長的過程,一切的等待與辛苦都會化成喜悅。

【延伸閱讀】鰻魚的秘密小巢部落格,有更多都會農夫雜唸分享!

【推薦講座】半農半X的生活~從青芽兒、溪底遙,談重返農地的實踐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講師:舒詩偉(青芽兒主編)、馮小非(溪底遙學習農園工作成員,柳丁生產者) 
時間:12/11(二)14:00—16:00
地點:三重總社(三重市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報名電話:02-2999-6122#123或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