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校園水系環境大改造 奇岩社區的綠色學校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程

社區、校園水系環境大改造 奇岩社區的綠色學校

2007年11月09日
作者:高美華(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

崇仰公園「上埤仔」改造後。圖片來源:高美華奇岩社區位於繁華台北都會區的一隅,卻有著樸實的鄉村景色,偶而飄來大屯山的綠草味道,夾雜著北投溫泉的硫磺,社區環境優美有山有水。丹鳳山屬於低海拔闊葉森林,由於地殼變動的關係還有海岸植物如林投等,又因緯度及氣候等因素,生長了許多耐風抗旱及中高海拔的植物,其奇特植被、特殊地質構成自然生態與特有的地質風貌。

「中崙仔溝」源起丹鳳山,貫穿全社區的水系空間,形成都會型社區非常難能可貴之景觀特色。因此,保護山林原有景色及自然資源,已成奇岩人的職責,因而有「山水奇岩生態村」催生計畫。

2005至2006年,協會進行中崙仔溝與週邊環境改造「山水奇岩夢公園」計畫,社造培力工作坊強化了團隊執行能力,操作過程更邀集學校、家長會、廟會等在地社團,共同擬訂「親水願景地圖」,分期分區、逐年逐步執行社區水系空間環境改造。

2006年即完成第一期第二區的崇仰公園水泥池塘生態化,活動中有200多位民眾參與,開創社區生活共同記憶。在「人親土親嘉年華親子活動」中,共同完成了「上埤仔」生物棲地營造、「台灣原生種」水生植物栽種、生態池解說活動。志工們並主動負責上埤仔生態池維護與管理,並於每月第1週確實執行,使公園內「上埤仔」池塘再度活化,以為清江國小與社區居民的最佳自然觀察生態教室與教育平台。

社區居民與校方、專業者充分討論願景地圖。圖片來源:高美華上埤仔生態池志工定期維護管理。圖片來源:高美華

清江校園生態教學園區 社區學校一家親

學園前庭荒廢空間原貌。圖片來源:高美華清江國小成立於1962年,就如多數學校一樣,在都市化發展過程中犧牲了週邊優美的自然環境以及自身的特色。現任校長徐金章為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團長,他擁有良好的生態與社造概念,而在本屆教職員、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社區人士的多次集會討論與參訪課程中,我們體認到校園必須與週邊環境以及社區發展互相配合,應充分利用學校內外的一切資源和機會,提高師生環境素養,以及將環境意識和行動貫穿於學校的管理、教學和建設的整體性活動中,引導師生關注環境問題,讓兒童在受教育、學知識的同時,樹立熱愛大自然、保護地球家園的高尚情操。

延續2003年的文建會營造點計畫「親水願景地圖」,我們在2007年文建會的健康社區營造計畫中,經學校、家長會、社區取得強烈共識,建構了「清江校園生態教學園區」,列為社區環境改造——建設「生態奇岩」第二期發展目標,以永續校園「綠色學校」生態營造計畫、創設綠色學校空間改造,並開放社區使用之「社區學校一家親」為共同目標。

改造後親水空間—自然生態教學園區。圖片來源:高美華清江國小位於丹鳳山腳下與磺港溪間的平坦地帶,左側延磺港溪上溯可至學校所在的奇岩社區重要的水系資源——中崙仔溝的上游。中崙仔溝延崇仰路下至社區後,轉至校園北側大門口,因早年颱風即導致中崙仔溝氾濫,因此在1981年左右已將中崙仔溝導入清江國小北側三合街下方的大排水溝中,再流入磺港溪。本次計劃重點即在於思考水系空間以及校園環境的關聯性,並將水系空間應用至學校前庭的生態綠化永續校園方案中。

清江國小前庭現有表土因久未整理,土壤多已呈現硬化狀態,致使地被植物生長困難,原有的校園內小廣場也因作為混凝土鋪面,減少了許多泥土呼吸的機會。故將現況混泥土舖面進行改造工程,使得地表土壤改良,同時必須兼顧未來學校與社區的活動,及生態池、植物園區之解說與教學平台使用。

改善方案選擇採用木架構的架高平台與碎石舖面,除了可以避免人為活動加速土壤硬化程度外,也可以確保土壤的透水性,移除蒋公銅像等校園前庭荒廢空間,進行實質環境改善的行動。而多層次生態綠化計劃結合了奇岩新社區開發案正要進行的「中崙仔溝」復育,將清江國小週邊的既有水系——中崙仔溝的水資源,導引入校園中。荒野保護協會陳德鴻老師以專業協助全程指導,進行簡易的「水環境改造工作坊」,以簡易的植栽等素材,將實質硬鋪面等環境進行改善。

此外,「多層次生態綠化」引進水源建造生態池,透過學校師生、家長、社區居民的集思廣益,與專業協力團隊協助,共同完成計畫之設計圖,共同執行生態池之建造、植栽與認養未來維護管理的機制。

在「綠色學校」 生態教育不是夢想

隨著上埤仔生態池的復育及塑造親水空間,「校園生態池」與週邊環境改造之完成,社區公園、學校內生物多樣性必定更加豐富,「山清、水綠、鳥語、蛙鳴」、「蜻飛、蝶舞、草香、花豔」,已不再只是都市人的夢想而已。學校也將生態園區自然觀察編列為學校自然教學系列本位課程,邁向綠色學校目標。

社區學校一家親 <校園生態一起來>。圖片來源:高美華

我們已共同規劃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之人才培力,於11月起陸續展開生態池解說、生物多樣性培訓課程,並將舉辦生物多樣性自然體驗與普查(BioBlitz)活動,經由培訓讓學校老師、解說志工體認「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與價值,帶領民眾親近自然,並激發社區居民對地球以及其他物種的責任感,進而切實地執行生物多樣性保育,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朝著永續發展大步邁進,且共同找回「台北鄉土情」。

社區學校一家親 <校園生態一起來>。圖片來源:高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