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小豬救豬價 動保團體痛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殺小豬救豬價 動保團體痛批

2007年11月10日
本報2007年11月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抗議農委會產銷失衡,政府失職,撲殺仔作秀記者會;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原物料價格上漲,豬農吃不消,農委會祭出撲殺6萬頭小豬,每頭補貼800元方案。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立委賴幸媛、田秋堇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農委會產銷失調,撲殺宰豬作秀。

行政院農委會為預防農曆年後豬隻市場需求減少、供應過多而造成價格下跌現象,預計展開二階段殺豬計畫,長期關心動物福利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指出,根據今年4月份的調查,7成以上沒做到人道屠宰,除此之外,撲殺小豬的政策更反應出農委會產銷失調,且無濟於解決問題。短時間內撲殺6萬隻仔豬,這些無辜動物的福利要如何確保?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每百公斤毛豬批發價格約5200至5300元,過去5年的平均是5158元。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朱慶誠表示,問題不在於產量過剩或是售價低,而是穀物和運費的上漲,使得價格無法反映成本。

賴幸媛表示,豬價下跌原因包括日前瘦肉精事件,導致消費者對肉類安全產生疑慮。田秋瑾質疑農委會推行的CAS認證,合格率不到3成,現在卻要推動更嚴格的生產履歷制度,一方面卻又鼓勵消費者購買傳統市場的溫體豬,消費者權益如何把關?

朱增宏認為不能全靠淘汰仔豬來抬升價格,農委會應全面檢討養豬產業的政策,目前的高密度飼養造成疾病、用藥安全等問題,台灣每5頭豬中,就有1頭病死,死亡率極高,他認為應該鼓勵豬農減量、減產,從提高品質和提升動物福利做起。

台灣屠宰場每日上演令人髮指的殘虐動物景象;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針對豬隻的屠宰方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公佈了今年4月份實地調查屠宰場的影片。她痛心的指出,超過7成的屠宰業者,不僅未遵守必須先「人道致昏」的規定,許多屠宰場更在屠宰豬隻前,用鐵鍊將豬單腳倒吊至半空中,再割喉放血,「人道屠宰」根本未落實。

雖然農委會在每個屠宰場都派有獸醫師執行肉品衛生檢查,包括監督是否人道對待動物,但絕大部分獸醫師只管屠體檢查,對於絕大多數屠宰作業毫無致昏過程並不過問。對此田秋瑾呼籲開放民間團體監督屠宰過程,朱慶誠則保證年底一定會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