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驅散田野裡的「狼烟」?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何時驅散田野裡的「狼烟」?

2007年11月26日
作者:蔣高明(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中國農民在秋收後就清理田間,焚燒秸秆。作者指出,燃燒秸秆産生的嗆人烟味在侵擾著當地的居民。同時,農民燒掉的是寶貴的肥料、糧食和能源資源。 秋收後農民燃燒秸秆,燒出許多問題。圖片來源:中外對話

華北地區進入「秋收秋種」的大忙季節。筆者在考察中發現,很多地方的農田裏又開始「狼烟四起」,沿著農田的高速公路幾乎被濃烟包圍,嗆人的氣味隔著車窗也能聞到,從而使得能見度只有500米左右。更嚴重的是夜晚,因爲白天查得嚴,農民們就在晚上燒。秋天的鄉村,家家點火,處處冒烟。這樣的秋收景象十幾年前是根本看不到的。

某市召開「國際孔子文化節」,爲了避免田間焚燒秸秆引起的不良國際影響,政府部門加大了「禁燒」力度:發現地頭燒秸秆者罰款4000元,並處以15天的行政拘留。然而,就是這樣的「高壓」措施,仍不能有效阻擋農民焚燒秸秆的「熱情」。爲了避免被處罰,農民們就與執法人員打起了游擊戰:白天不讓燒,就改在晚上;前半夜如果查得嚴,就改後半夜或者黎明燒。

沒有出路‧秸秆焚燒禁而不止

秸秆焚燒爲什麽「禁而不止」呢?這主要是因爲秸秆沒有一個合理的出路。過去的秸秆,首先是重要的薪柴。現在農民們富裕了,也學城市人群的樣子,改燒煤炭和天然氣;其次,秸秆是牲畜的飼料。但是,現在農民種地基本都實現機械化了,畜力被拖拉機取代,農民不再飼養大牲口,秸秆就出現了過剩現象。

儘管政府連續十幾年來大力推廣沼氣技術,但是,「氣化」的量非常小,僅占目前秸秆年生産量(6-7億噸)的不足5/1000。消滅秸秆的最好的措施是養殖,但是,由於建立青儲池造價昂貴,加上農民們買不起牛,廣大人民群衆的力量並沒有發揮出來。依靠目前的力量,即使全國的牛羊都到農村(目前農區已高達85%)來吃秸秆,也難以消化大量過剩的秸秆。

出路之一就是想辦法增加反芻動物的數量。另外,儘管秸秆數量大,但分布通常非常分散,收集和運輸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如果農民賺不到太多的錢(富裕的農民已經看不上30、50元錢了),只好在地頭「一燒了之」,以不誤農時和他們進城去打工。

據《科學時報》報道,今年僅山東、河南、河北三省,田間焚燒的秸秆就超過了1億噸。全國算下來,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那麽,農民們在田間地頭燒掉的是什麽呢?

過剩的秸秆除了燃燒,還可以怎樣運用?圖片來源:中外對話秸秆焚燒‧燒掉牛肉

首先他們燒掉的是牛肉,是「糧食」。我國每年生産糧食4.8億噸,1.8億噸供給人消費,1.2億噸作爲飼料供給畜牧業,其中用於猪飼料近1億噸。農業下一步要解决的重點不是糧食産量問題,而是肉和奶的來源問題。我國秸秆可支持的動物鮮重達1.8~2.1億噸,按照40%的保守屠宰率,以及「5斤糧1斤肉」比率估算,相當於從秸秆中收穫了3.6~4.2億噸糧。目前,國家爲保證糧食安全,動用了大化肥、大農藥、大水、除草劑、殺蟲劑、農膜、轉基因等措施,但是,糧食增産的空間已經不大。下一步如果能够把糧食增産的部分精力轉移到占光合産物50%以上的秸秆上來,那麽,國家的糧食安全問題則可以很大程度上得到合理解决。

秸秆焚燒‧燒掉肥料

其次,農民燒掉的是肥料。種植小麥、玉米兩季作物每畝需要化肥200公斤。通過一定的技術措施實現秸秆「過腹還田」,地就會越種越肥,化肥用量必然下降,對水的需求也將减少,可大大降低種植業成本。牛羊這些流動的「化肥廠」所「製造」的有機肥量是巨大的。如將全國50%的秸秆利用起來,就可以支撑3.6~4.2億頭牛的飼料消耗,全國可增加牛糞32.8~38.3億噸,折合2835~3310萬噸硫酸胺,逼近全國化肥的需求總量(3390萬噸)。非常可惜的是,這些優質的「有機肥」經過焚燒後,僅變成了一點非常容易流失的礦物質而已。

秸秆焚燒‧燒掉能源

第三,農民燒掉的是寶貴的能源。目前沼氣和沼氣發電技術都已經十分成熟,通過「秸秆-飼料-能源化-肥料-種植」這樣的完整循環,可大幅度降低農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程度,緩解能源危機,並對减緩全球變暖做出貢獻。由於沼氣(發電)的能量來自植物從空氣中當年固定的碳水化合物所携帶的太陽能,所以並沒有增加碳的排放,即污染物零排放。沼氣和天然氣的有效成分均爲甲烷,採取一定的技術就可以使沼氣取代液化天然氣,實現在農村範圍內的工業化開發。因此,養殖場和農戶就是亟待開發的「天然氣礦」。

巨大潜在利用價值

更關鍵的是,科學利用秸秆可增加農民收入。如將秸秆畜牧業大範圍推廣,則可使目前農民種植效益從「種2季收1季」提高到「種2季收3~4季」。令人頭痛的秸秆焚燒問題也得以科學解决。幾千年來,印度、孟加拉國的農民之所以不燒秸秆,就是因爲他們視牛爲神聖,胃口大開的牛需要源源不斷的秸秆飼料供應。

可見,秸秆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在利用價值,秸秆問題是當前新農村建設面臨的重大問題。全社會應從戰略性、全局性和現實性的角度出發,給予高度關注。有關責任部門應成立秸秆綜合利用辦公室,圍繞秸秆綜合利用和生態循環農業,組織重大科技攻關,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試驗示範基地,並儘快在全國推廣,力爭早日讓農田裏的「狼烟」烟消雲散。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年10月17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