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鈍尾毒蜥 國內首度繁殖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鈍尾毒蜥 國內首度繁殖成功

2007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6日中央通訊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經過3年的低溫刺激研究,首度成功繁殖出兩隻鈍尾毒蜥「阿肥」、「阿瘦」,目前已經滿月的小毒蜥,日後,民眾可在爬蟲館看到牠們可愛的蹤影。

市立動物園表示,世界上只有兩種蜥蜴有毒,鈍尾毒蜥為其中一種,主要分布在美國西南部到墨西哥、瓜地馬拉一帶;另一種毒蜥為墨西哥毒蜥,產地在中南美洲墨西哥一帶。鈍尾毒蜥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二(CITESⅡ)的受保護動物,活動量低,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眠,在野外想要一睹牠們的風采非常不容易。

鈍尾毒蜥3年多前引進之後,培育在恆溫、恆濕的生長箱,以每週漸進式的將溫度降低到攝氏7度,刺激毒蜥進行冬眠,再慢慢調回到室溫,冬眠後甦醒,進行傳宗接代任務。今年終於培育成功,其中一對生產出8顆蛋,其中兩顆今年10月孵化出兩隻小蛇。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爬蟲館第38號展示場親眼目睹小蛇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