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沙漠太陽能 幫歐洲發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沙漠太陽能 幫歐洲發電

2007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觀察家報2日報導,一項獲得一名約旦親王支持、斥資逾50億英鎊(約台幣3334億元 )的非洲太陽能發電計畫,可望提供歐盟國家1/6的電力所需,同時還能減少碳排放。

該計畫將沿著環地中海的北非與中東沙漠邊緣,設立巨大的太陽能發電廠;這100多座太陽能發電廠皆裝設有成千上萬面大鏡子,所生產的上千億瓦的電力將透過海底電纜輸送至歐洲,然後再分配給包括英國在內的各歐盟會員國。在此同時,這些太陽能發電廠還可充作海水淡化廠,提供附近沙漠國家所需的淡水。 

這項名為「沙漠科技」計畫的細節,上週已由約旦親王哈山交予歐洲議會。哈山說,有沙漠的國家、有高能源需求的國家,以及擁有技術能力的國家,「必須合作」。「沙漠科技」的構想來自「跨地中海更新能源合作」(TREC )組織,並獲歐洲各國以及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利比亞、約旦與其他中東與非洲國家的工程師與政治人物的支持。歐洲國家將提供經營電廠與興建原型電廠所需的初步經費,稍後將由銀行、金融機構與各國政府將接管興建方案,估計未來30年的建造經費會超過2000億英鎊(逾台幣13兆 )。

科學家估計,太陽光可以提供目前人類需求量一萬倍的能源;但轉換太陽能的形式供人類使用並非易事。「沙漠科技」計畫的解決之道,就是利用北非等國的廉價土地,興建西班牙與阿爾及利亞試行的「聚光太陽熱能發電」(CSP )科技。

不過,這種太陽能科技也有缺點。目前,該科技發電的成本每千瓦為15到20歐元,幾乎是燃煤發電的1倍。「沙漠科技」計畫支持者說,發電成本可望在未來10年降至每千瓦不到10歐元,使得太陽能發電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