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若無法在年底前過關」 陳武雄嗆:退出國光石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若無法在年底前過關」 陳武雄嗆:退出國光石化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8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預計在12月中下旬,對國光石化環評進行第三次小組審查,此次審查結果將影響是否「根留台灣」。環保署表示,前二次環評委員審查建議,應補充雲林離島工業區、台鋼與國光的連動關係計畫,會有利於「儘快」做出決定。

陳武雄7日以工業總會理事長的身分,邀環保署長陳重信與工業界就環保的議題,進行「午餐的溝通」,經過溝通,陳武雄雖肯定陳重信有想要讓環評中立的誠意,但是誠意與能否落實之間,陳武雄說,他感受不到。他說,如果環保署的「誠意」,無法落實在行政院都通過在案的重大投資案,雖然他在國光石化只是個佔3%的「小股東」,但他要率先宣佈:「退出,不玩了」。

總投資額高達4005億元,列為政府重大投資案的國光石化,將面臨民間股東全面退出的窘況。和桐化學董事長陳武雄指出,國光石化的環評無法在年底前過關,和桐將率先宣佈退出國光石化。據了解,和桐一旦宣佈退出後,長春石化與遠東集團也將跟進撤出國光石化的投資案,如果和桐、長春與遠東集團都退出後,國光石化就只剩下台灣中油「獨撐大局」,這項政府通過在案的重大投資計畫,就形同「瓦解」。

在與陳重信的溝通過程中,包括陳武雄、常務理事林明儒等工業界人士對環評時程拉得太長、以及環評委員以意識審查各項投資案,使包括政府的重大投資案因此延宕、喪失投資時機等多所抱怨,林明儒形容,現在的社會氣氛是只要「碰到布條與口罩」,就無理可講,無法可依循。

國光石化總經理邱吉雄在會中指出,國光石化為了環評,不知耽擱了「多少春春歲月」,即使現在通過環評,到營運也要10年的時間,每耽擱1年,不只是青春年華過去,也是成本的累加。面對業界對環評的怨懟,陳重信說,政府最好不要預設立場,才讓環評委員充分發揮專業的立場,不過,他強調,會加強溝通。

國光石化預計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設置六石化園區,股東結構為:台灣中油投資43%、遠東集團20%、長春集團20%、中纖9%、富邦金創4%、和桐3%等,預期營運後每年可創造3千5百億元產值,並帶動相關產業數千億元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