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等先進國家態度游移 國際溫室氣體減量協議恐停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等先進國家態度游移 國際溫室氣體減量協議恐停滯

2007年12月11日
本報2007年12月 11日印尼,巴里島訊;莫聞報導

12月3-14日在印尼巴里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剛要公約第13 屆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3),正準備草擬《京都議定書》2008-2012第一承諾期以後的減量方案,目前正進行關門磋商會議。不過,美國布希政府置身事外,加上加拿大、日本等工業國立場游移,此項議程應不太可能有實質進展。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凱利。(莫聞攝)與會人士觀察,本屆會議若能夠達成近兩年內的進程,大會稱之為2010年之前的「巴里島路線圖」(Bali Road map),就算是不小的成就了。人在巴里島與會的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認為,2008是美國總統大選年,任何強制性減量方案都是敏感話題,因此國際上希望把美國拉入強制減量對象的成功機會,明顯不大。據他轉述,美國氣候變遷協商代表甚至直言, 2008年前,美國仍是布希主政下,任何強制性方案都可能被總統封殺。

2004年挑戰美國總統寶座失利的民主黨參議員凱利(John Kerry),10 日在會議中發表演說時,也表現出迴避強制性減量的態度。凱利在會中指出,雖然美國未批准京都議定書,但即便已批准的38個工業國家,也只有2國達成減量目標,況且美國已有許多城市開始實施溫室溫室氣體減量。此外,他話鋒一轉,提到中國,他說,中國排放量直線上升,未來可望直逼美國,也應承擔減量義務。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氣候變遷專案主任摩根(莫聞攝)「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CAN)觀察,目前大會中草擬方案並沒有納入明確的時程和目標。高階部長會議將在12 、13日展開,CAN代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氣候變遷專案主任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本週是看待政府是否認真對待氣候變遷的關鍵時刻。」CAN是一個由全球 300多個NGO組成的聯盟團體,目前是關注巴里島氣候會談最強力的機構。

美國自然資源防護協會杜寧傑(莫聞攝)雖然與會國家已有共識,在2020年之前,工業國家必須減排CO2至 1990年水準以下的25-40%,且全球排放將在未來10-15 年內達到高峰,必需在2050年至少減量至2000年水準的一半。但10 日在一場CAN記者會上,摩根表示,CAN希望上述文字必須納入草案的本文,而不僅止於導言而已。

摩根表示,目前觀察到加拿大、日本等國,在京都議定書減量義務的立場上搖擺不定,似乎反對此後再作成類似的強制性協定。 CAN另一位成員、美國自然資源防護協會杜寧傑(David Doniger)則重批美國政府,譴責美國拒絕諮商總量管制,希望大眾睜大眼睛看看,美國到底這禮拜做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