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氣候變暖加劇全球緊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報告:氣候變暖加劇全球緊張

2007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公布的一份報告說,全球氣候變暖有可能會加劇全球緊張關係,並在非洲和亞洲的部分地區引發戰爭和地區騷亂。這份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提出的報告,敦促政界領導人迅速推出削減廢氣排放量的計劃,幫助較貧窮國家應對最壞的結果。

這一由德國和瑞士學者進行的調查指出,上升的氣溫可能會導致包括北非、非洲撒哈拉以南以及南亞等地區的嚴重衝突。這些區域中形勢不穩定的國家內部會因受到氣候變暖的壓力而爆發內亂。氣候變暖可能會導致對土地和水資源的爭奪,以及大量的移民潮。報告的一名作者表示,氣溫升高5度就有可能導致全球性的內戰,引發一連串的衝突。

這份報告說,政界領導人不僅要採取一致立場確立具有約束力的削減廢棄排放量的指標,而且他們還必須重視資助貧窮國家適應氣候變化。這些警告涉及氣候變化給公民社會造成的影響,也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迄今所發出的最嚴重的警告。

報告概要地說明一些可能導致衝突的情況,包括純淨水的退化、糧食減產以及風暴和洪水泛濫的增加。報告還特別提到了諸如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爭端。在這些地區,上升的氣溫正在融化冰川,並破壞數以百萬計人的飲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