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石油消耗量對抗暖化?沙國表示沒必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降低石油消耗量對抗暖化?沙國表示沒必要

2007年12月18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13日 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於12日表示,全球不需要藉著改變石油的消耗量來對抗全球暖化,而應採用先進技術及效率提升等較佳的解決方案。

該國石油部長奈米(Ali al-Naimi)向聯合國領導之氣候會談表示,「在全世界不斷持續使用原油、天然氣及煤炭的廣大蘊藏量之際,也應將焦點放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研究上。」

「對於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而言,將降低石油消耗量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方法的這股趨勢,在實務面上,並不是一個最佳選擇方案,尤其在有能源效率及碳捕集與儲存技術的支援下更是如此。」

許多政府以及像是國際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等團體組織皆積極敦促,利用現今科技技術來提升能源效率,以作為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起步。

捕捉燃煤發電廠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並長期儲存於地底下的「碳捕集與儲存」技術,目前尚未有具商業規模的投資案產生。

此外,奈米也批評了欲抑制石油消耗量而徵收燃料稅的一些國家,並表示,「那些國家仍偏好使用煤炭及不排放溫室氣體的核能,儘管那些能源會導致更多污染,及對氣候產生更大的衝擊。」

雖然奈米並未解釋捕捉並儲存汽機車排放的溫室氣體所可能產生的效果,但他仍強調全球應改採研究「清淨石油」,也就是像碳捕集與儲存等技術。

參考資料: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