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墾、放牧、盜獵 新疆青格達湖濕地傷痕累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圍墾、放牧、盜獵 新疆青格達湖濕地傷痕累累

200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青格達湖濕地內植被主要以紅柳、蘆葦、胡楊為主,保護區是全開放式管理,但圍墾、放牧、盜獵、甚至縱火等事件連年發生,濕地植被嚴重被毀。據統計,從2002年至今,濕地每年都要發生5至8起火災,平均每年有200多畝植被被大火吞噬。

青格達湖濕地被譽為「烏魯木齊之腎」,對調節烏魯木齊市、昌吉市、五家渠市的氣候及保護生物多樣性有著重要作用。青格達湖濕地還為鳥類提供了舒適的棲息地和充裕的食物,是國際性遷徙鳥類的重要驛站。過去,每年春秋季節,保護區內鳥類能達到5,6萬隻,經常出現鳴聲鼎沸、鳥群遮天蔽日的壯觀景象。而如今,濕地慘遭破壞,許多珍稀鳥類已逐漸消失。

青格達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提供的資料顯示,總面積達36平方公里的青格達湖濕地,10多年來,已經銳減了12000多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