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採集拯救「救命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續採集拯救「救命植物」

2007年12月24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19日外電;劉仲恩編譯;蔡麗伶審校

藥用和香料植物需要一套永續的採集標準。圖片來源:Wikipedia未受管制和管制不足的採集,正對許多藥用植物造成嚴重的威脅。據統計,在5萬到7萬種主要的野生採集藥用植物中,約有1萬5000個物種受到威脅,而這些威脅多半來自於不永續的採集行為。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參與了一項為期3年的協力研究,擬定出世界第一套野生採集的原則與標準。世界自然基金會物種計畫主任蘇珊‧李柏曼(Susan Liebermann)博士指出:「這個重要的成果將會造福當地生態與依賴生態系維生的居民。」

這項「國際藥用與香料植物永續野生採集標準」(ISSC-MAP)是由國際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SSC)的藥用植物專家團、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分會,德國聯邦自然保育署與世界保育聯盟加拿大分會等組織協力完成。

這份文件為野生藥用與香料植物包括種植、經營、貿易到製造、銷售的從業人員,提供了一套執行準則,協助他們瞭解並遵守相關永續採集的方法。

同時它也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架構,以加強大眾提升永續與良心消費意識的資訊。

這份文件為從事野生藥用與香料植物收成、經營、貿易及買賣的人員提供了一套執行準則,協助他們瞭解並遵守相關永續採集的方法。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世界自然基金會與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正設法在幾個國家內採用ISSC-MAP標準的認證與自然資源管理,並推動相關的立法與政策。

這項標準的制訂過程亦召集了一個國際多方相關團體的諮詢小組,其中包含產業界、獨立認證機構、公平貿易組織與永續農業與林業等團體的參與。

參考資料: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