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滅絕 暖化之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鳥類滅絕 暖化之故

2007年12月25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17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紋翼畫眉(照片提供: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氣候暖化使許多物種往高海拔遷徙覓居,棲地在競爭下愈發擁擠,迫使不少動植物瀕臨絕種;根據《保育生物學》(Conservation Biology)期刊上最新研究,鳥類是這波絕種浪潮中受創最深的族群。

「絕種速度就像搭電扶梯那麼快。」這篇報導的主筆、史丹佛大學生物系學者塞科休古(Cagan Sekercioglu)如此形容:「當物種被逼著往高海拔遷徙,遷徙範圍只會日益萎縮,也就更接近絕種的命運。」 他更一步補充:「植物遷移是個關鍵,因為鳥類會隨而遷居。」當植物往高處生長,可供鳥類棲息的表面積便減少;倘若遷到山頂氣溫仍舊太暖,則物種定然滅絕。

植物能否適應高海拔較低水氣的環境是個問題,土壤成份差異則是另個挑戰。研究中還提到,低海拔的疾病可能對高海拔鳥類更具威脅性,而且高海拔鳥類生態一旦面臨入侵的低海拔鳥群,也可能失衡而崩解。

這份研究根據2005年「千年生態系統評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的棲地消失預測,加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最新氣候報告,模擬60種鳥種棲地變遷模型,再據此推估約8400種陸鳥(這以含括了絕大多數鳥種)在這些模型中所能忍受的海拔變動範圍。

在最糟的情況下,倘若氣溫上升攝氏6.4度,高達30%陸鳥可能在2100年之前絕種;上升2.8度則可能造成400至550種陸鳥滅亡。塞科休古並警告:「被評估可能絕種的鳥類中,上有高達79%種鳥現在仍不致有滅絕之虞,但只要暖化不止,他們隨時面臨絕種命運。」因許多鳥類棲息在偏遠山區,且多數熱帶國家對鳥類研究補助經費不足,目前並沒有太多研究探討氣候變遷對鳥類的影響。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中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