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澄清不是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河澄清不是夢

2007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31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藍綠陣營為愛河整治功過爭論不休之際,學者專家發出不一樣的聲音,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30日舉辦「愛河整治前景」論壇,認為初步整治已告一段落,應啟動落實後續整治作為,愛河要如同韓國清溪川、倫敦泰晤士河般風姿綽約,不是夢。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說,愛河之名就是「愛護河川」,高雄是南部的大工業城市,發展過程卻犧牲了環境品質,雖然逐漸朝工商業綜合城市轉型,但工業汙染仍四處可見,河川水質也亟待改善。

葉欣誠強調,愛河整治策略須符合生態原則,重新檢討汙水截流到收集、處理與海洋放流的舊時代思維,籲請政府單位正視汙水下水道完全接管後,並無法徹底解決愛河汙染的現實問題。

陳孟仙以英國倫敦泰晤士河整治案例為借鏡,她認為,未來愛河的整治,應先清除底層汙泥,擴建中區汙水處理廠,包括處理100萬公噸的汙水經初級與二級處理後再利用,並增加愛河的河水量,引入農田灌溉水、汙水循環再利用注入河川、利用環工工法淨化河水增加水生生物棲息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