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GDP三千億城市 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GDP三千億城市 倍增

2008年01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日工商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經濟高速成長,中國大陸GDP超過3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城市不斷增加;2007新的「三千億俱樂部」,就比前一年一口氣擴充了一倍多,其中內陸的武漢、成都,還有東北的大連,都是首度進榜,象徵了當地的城市繁榮景象,已從沿海逐漸向中西部與北方延伸。

在2006年廣州、深圳、蘇州、杭州、無錫、青島進入「3千億俱樂部」之後,佛山、寧波、南京、成都、東莞、武漢、大連等七個城市也於2007年入列,合計共達13個城市。在新加入的7個城市中,除了寧波和成都之外,都保持了14%以上的年均成長速度。

其中,成都和武漢的加入令人耳目一新,因為這打破了傳統上大陸東部沿海地區,長年壟斷「3千億俱樂部」的局面,顯示大陸經濟發展的溢出效應開始顯現,已由東部沿海地區「擴散」到內陸中西部,以及東北老工業基地裡較為大型、發達的城市。

近幾年來,有關中國大陸經濟重心往北遷移的議論不絕於耳。然而,儘管長三角經濟圈、環渤海經濟圈的成長都很強勁,但位處珠江三角洲的「3千億俱樂部」新進成員的佛山和東莞,卻各自以超過19%的經濟成長速度說明,廣東珠三角仍然是中國大陸經濟最有活力的地區。

研究人士提到,這13個富有的城市,任何一個的經濟總量,都可敵得過一個貧困省。以2006年「三千億俱樂部」的最後一名青島來說,一個青島的經濟總量相當於五個青海省,而當年排在第一名的廣州,則幾乎相當於十個青海省。

13個3千億城市中,有9個是屬於副省級城市。目前大陸有15個副省級城市,但有的副省級城市離3千億元的標準還很遙遠。譬如,廈門市在2007年前三季的GDP還不到1千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