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珍雪豹下山撲羊 首次活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稀珍雪豹下山撲羊 首次活逮

2008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切吉鄉祁家村村民近日捕獲一隻瀕危的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雪豹。

據新華社報導,去年11月以來,祁家村的羊群屢遭雪豹襲擊,最後由村民們用草原牧民套馬的方法將雪豹捕獲,並轉交給青海野生動物保護部門。

青海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局負責人說,雪豹是棲息海拔最高的貓科動物之一,這次下山進村覓食被捕,是多年來首次發現,這說明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境內雪豹數量有所增加。青海稍早曾多次組織專家對當地的雪豹種群分布情況進行考察,但都很難見到雪豹的真面目。

這隻雪豹目前被安頓在西寧動物園專門的雪豹房,並將在這裡度過後半生。動物園考慮為其尋找合適的「伴侶」,讓其繁衍後代。動物園負責人說,該雪豹為成年雌性,年齡在5到6歲之間。

雪豹是一種珍貴的高原特有貓科動物,在全世界的種群數量僅為4500到7000隻,青海境內大約有900到1200隻,主要分布在高海拔地區。雪豹性情凶猛異常,機警而敏捷,常年棲息高海拔雪山地帶,主要以岩羊、鹿、野兔、旱獺等山地動物為食,只有在冬季才下到海拔4500公尺以下的山地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