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三輕更新環評 原地踏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三輕更新環評 原地踏步

2008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月3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規劃投入380億元,進行第三輕油裂解工場更新計畫,不過,由於準備不夠充分,2日環保署環評初審小組會議,要求補件再審查。中油現有乙烯年產能108萬噸,已無法因應中下游業者乙烯需求,三輕更新越晚進行,估計自國外進口石化原料的時間及成本將大增。

中油估計,三輕在林園石化廠原址進行更新,為了避免破壞石化產業正常供需,將以「先建後拆」的方式,投資380億元,新建一座年產能60萬公噸,最大80萬公噸的乙烯輕油裂解工場。除了輕油裂解工場,中油還將新建配套的汽油氫化、丁二烯及芳香烴工場,及九座既有工場製程改善。估計最快98年8月動工,102年1月新三輕正式投產,對南部乙烯供應總量,提高到每年165萬噸,解決國內需求不足的問題。

不過,中油提出的建廠時程,實際上,已經又比行政院財經小組,在96年3月所裁示,又延後一年。而三輕完工時程越延後,整個南部石化業供需量,仰賴國外進口的量就只增不減,影響中下游業者在石化原料的取得穩定性、時間及成本,相對自國內取得較不穩定。

環評委員認為,三輕更新後的空污量,雖然部份有削減,不過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由更新前360萬噸,更新後增加為456萬噸,必須再作減量。同時,林園石化廠現址已被列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下次應提出更具體的應對方案。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在污染、廢水及噪音問題,中油都有準備資料,將協助下次表達時,交代清楚,可望有助通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