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異 「雨怪」諸羅樹蛙變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異 「雨怪」諸羅樹蛙變少

2008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0日中時電子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諸羅樹蛙12年前被師大生物系教授呂光洋發表,棲地只分布在雲林、嘉義、台南。諸羅樹蛙特別喜愛在大雨過後發出嘹喨叫聲,俗稱「雨怪」。

諸羅樹蛙喜愛棲息溼潤的竹林,雲林縣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7年前與呂光洋教授發起「諸羅樹蛙保育及教育推廣計畫」,在古坑鄉找21個棲地的竹農,相約5年內不轉種果樹、不燒竹子、少用農藥,每戶補助5千元。

陳清圳在竹園觀察實驗,累積豐碩田野資料。他表示,起先發現竹林廢耕、棲地碎裂、環境汙染是直接導致諸羅樹蛙族群縮小原因;但從與竹農訪談卻發現,近40年來的氣候變異主宰諸羅樹蛙孵化數量。

陳清圳指出,蝌蚪靠著卵泡水分存活,諸羅樹蛙的卵泡9天內一定壞滅,若氣候乾燥、水源不足,小蝌蚪就會提早死亡。陳清圳表示,長年氣候變異,地下水位下降、梅雨不明顯、雷陣雨縮短,諸羅樹蛙從卵泡出生就受到乾燥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