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維基新科技 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善用維基新科技 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2008年02月27日
作者:Karen Christensen(波克夏出版集團 執行長兼總編輯 )

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因為和許多科學家一起合寫、合拍了《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的書與紀錄片,讓他聲望高漲,影片不僅得到奧斯卡大獎,這整件事更讓他獲得200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願面對的真相》大量引用研究數據與影像對比,使得每個觀眾或讀者既驚訝於地球暖化問題的嚴重性「似乎」已經不容忽視,也連帶產生更多疑慮與爭論。

那麼,有沒有讓人可以樂在其中的環保生活方式呢?當然有。這就是本次名人部落格的版主:凱倫‧克莉絲汀森(Karen Christensen)關注的創作主題。她在1998年創立波克夏出版集團(Berkshire Publishing Group),目前則是執行長兼總編輯,同時集經營者、編者、記者、作者的角色於一身。專長的主題包括:中國、社會網絡與社群關係、永續發展,她所創作、編輯的多部作品也圍繞在這3個議題上。

隨時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身為關心地球生態永續發展的領導作家之一,凱倫在1989年到1990年間寫了《家庭生態學》(Home Ecology: Simple and Practical Ways to Green Your Home)這本書,隨後不斷補充最新資訊,每隔一段時間便發行新版,包括1995年5月的《綠色家園:實際行動作環保》,2000年6月《綠色生活》 (Eco Living)。

在書中凱倫教導我們每個人如何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拒絕污染、節約能源、盡量使用天然可分解的產品,做高 效能的資源回收、開闢有機花園與菜園,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毒害,簡化生活習慣也減輕壓力。並不斷強調,要讓環保思想與行動,在我們的生活中提供的是一種幸 福與安詳的感覺,而不是千斤重萬斤痛的煩惱與壓力。

手工自製的再生紙製品所以她給我們的建議都很簡單而實用,例如:
1.盡量用繩子綁東西,不要用透明膠帶。
2.印刷品要印雙面,並回收可利用的紙張作為便條紙。
3.購買再生紙,促成再生材料的市場蓬勃發展。
4.最便宜、又最輕盈的包裝材料是空氣。
5.辦公室盡量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杯子或餐具,不要用紙杯。

集合眾人智慧,善用社群力量

能夠完成那麼多大部頭、重量級的百科全書,證明了波克夏出版集團非常善用學術資源,同時她們還會充分利用「維基」(Wiki)的技術,集合眾人智慧,對某些 議題進行討論與交流,之後再加工出版。這樣做,自然會衍生出智慧財產權或著作權的問題,像是說:部落格上面的留言,著作權屬於發言者囉?可是發言者若引用 其他人的文字,那又該如何計較(或計算)?出版商運用「維基」技術,把網路的群眾智慧轉換成可出版獲利的模式,那麼版稅該如何回到原始著作人身上?

這些問題,在2007年5月14日的〈User-generated content - who owns it?〉這篇,凱倫以文章與回應留言者的內容,表達她的看法。既然要探討全球範圍的議題,波克夏出版引用來自世界各地的網路使用者的看法,絕對是再恰當不過了。她們正在進行的新書《Love US. Hate US:What the World Thinks of America》,就是要了解世界上的人如何看待美國,所以特別成立了www.loveushateus.com/這個網站,再加上「維基」技術,收集其他國家的網友意見。

綠色生活一書網路已經讓整個地球變成平的,虛擬的世界村要能成立,就需要我們每個人更能理解、包容或接受其他人。雖然人類具備相同的生理需求和欲望,但是看待別人、其他社會或文化卻有天差地別的「異見」,以致於宗教、民族或國家之間巨大的衝突與矛盾不斷發生。全球觀點正是我們都需要的。如果你想得到更多凱倫要分享的綠色生活智慧,而且對閱讀簡體字沒有障礙、不排斥看到簡陋的書籍排版與掃瞄圖片,請到「關係」網站上,下載《綠色生活》這本書的簡體字版全文PDF檔案,全部免費。

在這個網頁上,凱倫以自己的中文名:沈凱倫,歡迎讀者用 信箱跟她聯繫,還提到她正在和中文作者一起進行《Cool Planet Guide》這本書的中文版,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本文轉載自大師輕鬆讀265期:做環保,真的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