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海平面上升」理論 挪威科學家認為總趨勢下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挑戰「海平面上升」理論 挪威科學家認為總趨勢下降

2008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挪威科學家日前提出了挑戰「海平面上升」理論的觀點,即在數千萬年的時間裏,海平面始終在經歷不斷下降的過程。路透社6日就此播發文章説,依照這樣的說法,目前據說是氣候變化而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只不過是從古到今一直在延續的地質變化趨勢出現了短期中斷而已。

這些科學家說,海洋的深度一直在增加,自從8000萬年前恐龍生存的白堊紀到現在,海平面下降了大約170米。而在此前,我們對海平面下降的情況了解不多,只能估計出其幅度大約是40到250米。研究文章的主要撰寫人、悉尼大學專家迪特馬爾穆勒說:「如果人類在1000萬、2000萬或5000萬年之後仍然存在,無論屆時冰川是增厚還是變薄,我們都會發現,長期而言海平面會降低,而不是升高。」 穆勒在接受《科學》雜志採訪時說,隨著時間的流逝,大陸板塊的移動將使海洋中海脊的數量減少,變成更深的海底平原。大西洋將變寬,而太平洋的面積會變小。 當然,施泰因貝格爾說,這一切的前提是忽略了氣候變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與之相比,地質變化造成的下降可以忽略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