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文監測 高屏大湖興建依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下水文監測 高屏大湖興建依據

2008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4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為了替代美濃水庫的興建,計畫在高屏兩縣的交界處興建高屏大湖,預計供水高雄市每日34萬公噸。從去年年中開始,南區水資源局就在開發區進行地下水文監測追蹤,這個試驗的結果將會作為是否興建高屏大湖的重要依據。

高屏大湖預定地中有兩個大小不同的試驗池。這個在去年豐水期,引進荖濃溪水所做的灌注試驗,證明了當地豐沛的水量。接受委託試驗池計畫的屏科大土木系教授丁澈士指出,根據試驗結果,除了做實體的地表開挖,設置地下水井也是一個好方法。

高屏大湖興建的目的,是為了在豐水期時,將荖濃溪水引入人工湖,以利於枯水期使用,為期一年的地下水文流動測試,印證了地下水位在豐水期時,距離地表不到2公尺,這麼短的地表差距,還要向下挖12公尺來興建人工湖,到底有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