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居民的用水問題,誰來關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屏東縣居民的用水問題,誰來關心?

2008年03月25日
作者: 蘇怡婷(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中心 輔佐研究員)

地下水屏東縣是目前台灣自來水普及率唯一未達50%的地區(全國平均普及率約90%,屏東縣為44%),因此大部份的屏東縣民生活上大多使用地下水,飲用水來源則依賴投幣式桶裝山泉水,但這兩種水源並未受相關單位嚴格的把關,使得屏東縣民長期以來,都必須承受比其他縣市的民眾更高的健康風險,更將屏東縣的水資源推向不永續的局面。

除了偏低的自來水普及率以外,屏東縣民所喝的水,也多由運水車從山泉水水源地取水運送至各地的投幣示販水機,除耗費大量的運輸成本以外,也忽視了運輸與儲水的過程中可能遭受的污染問題。以經濟成本來算,鑿一口地下水井成本約3萬元、購買桶裝式山泉水10元/桶、抽取地下水電費100元/月,以一口井可使用10年期限來算,使用地下水10年的成本為52400元。而我國94年家戶平均每月水費為231.4元,也就是說,使用地下水10年所花的費用,相當於可使用自來水17年以上(當然台灣地區水費過度低廉也是原因之一),更何況使用自來水還有降低用水風險的正面效益。

政府相關單位認為屏東縣民已經習慣使用地下水,故沒有廣泛鋪設自來水管線的必要。然而,世界衛生組織對供水設施所定義五項「未改善」的類別,屏東縣就存在「有自動販賣水機」、「靠水槽車或卡車運送水」兩個項目(見表),此結果甚至與許多非洲國家相同,可見這樣的供水方式,是被視為未開發國家的象徵。

自來水建設有降低傳染病發生、集中控管水質,降低家戶各自鑿井取水的風險等優點。以屏東縣地下水質優良且豐沛的條件下,可抽取地下水進行簡單的水質淨化與檢驗,成為自來水的水源,不需要興建水庫來解決自來水供水問題。類似抽取地下水為自來水水源的例子在歐洲相當盛行,例如奧地利的自來水來源中就有99%來自地下水。

另外,筆者就讀研究所期間曾以578位屏東縣居民為樣本進行研究,有將五成以上的居民提到,如果可以選擇,他們願意使用自來水;更有將近五成的人民認為,如果候選人有提高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的政見,會考慮把票投給他,可見屏東縣的用水問題若加以重視,也將會是符合屏東縣居民期待的「選舉牛肉」,但是目前似乎還是沒有候選人關心這個問題。

當我們的教科書教導孩子沿海「地層下陷」的原因是來自於超抽地下水,常會以屏東佳冬及林邊等沿海鄉鎮的狀況為例,卻從不了解,屏東當地許多地區超抽地下水的原因,是根本沒有自來水可用。提升屏東縣的自來水普及率應是刻不容緩的問題,若執政者一再忽視屏東縣的供水問題,難保下一個類似台中市北屯國小因地下水污染導致全校痢疾感染的事件,未來不會在屏東縣發生。

表、世界衛生組織對供水設施所定義的改善及未改善項目

改善 未改善
家戶連接管 未保護井
地上鑿孔輸水 未保護水源
保護水源與水井 有自動販賣水機
收集雨水 瓶裝水
在水的使用處消毒 靠水槽車或卡車運送水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