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台南七股潟湖 5月春季「植生」大作戰 報名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台南七股潟湖 5月春季「植生」大作戰 報名開始

2008年04月11日
本報2008年4月11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2007年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實際動手將竹枝插到土中為搶救台南七股潟湖生態,去年「護沙」行動,經柯羅莎颱風狂掃驗收後,展現驚人成效,現場攔住的沙厚度超過50公分;延續這項戰績,今年再接再厲於沙洲上進行「植生」。不要小看一己之力,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共同舉辦「2008台南縣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熱情邀您加入護沙大作戰。

為推廣國際間風行80多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概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去年首度與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合作,參與的12位志工中,甚至有兩位遠從日本自費來台灣報名參加的國際友人。

究竟什麼是「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說穿了,就是為環境、為生態、為古蹟維護,「出錢出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這個概念最初緣自於英國,也就是志工利用休假期間,自費參加生態、環保性質的義務勞動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4年率先引進「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的概念,近來已有許多以「工作假期」為名的活動。但國人對於志工要「自費」,似乎不太習慣。

陳瑞賓說,其實要辦好一個兼具深度、廣度的知性「工作假期」,合作的團體間常常要不斷地溝通、軟硬體準備,以及師資的安排等,這些工作都非常耗時耗工耗成本。曾經參與其他國家「工作假期」的日籍友人,去年參加七股潟湖「護沙」活動後,也給予了高度肯定。「儘管如此,公益團體常常是賠本在做。」陳瑞賓苦笑地說。

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主任鄭秀娟也提到,「工作假期」在日本很普遍,去年來台灣的日本志工,本身已是有經驗的景觀維護志工,準備也很專業;這是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

七股黑面琵鷺。圖片提供: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邱仁武台灣唯一保存最完整的七股潟湖生態,每年10月,吸引了數百隻的國際保育嬌客黑面琵鷺從西伯利亞飛來這裡過冬,因而打響七股鄉國際名號 。鄭秀娟強調,可見搶救七股潟湖,絕對不是地方事務;更何況七股潟湖生態一旦遭破壞,直接衝擊六個村莊數萬人生計。鄭秀娟強烈呼籲,希望能讓七股護沙行動成為因應海岸變遷的重要教育案例,為後代子孫留下見証。

繼去年9月的七股「護沙」行動後,留下了令人興奮戰果,今年「工作假期」的重點,將放在第二階段春季「植生」。鄭秀娟解釋,「護沙」、「養灘」之後,要在沙洲上種植海邊的植物,做法很簡單,週邊濱海植物的枝葉(如馬鞍藤、濱刺麥等),插入事先挖好的沙洞裡,以等距栽種,待濱海植物能夠抓穩沙土「定沙」後,就可以進一步種植木麻黃了,全部工程通常約需2、3年的時間。平時工作人員還會繼續進行淨灘,清除廢棄物,以及環境監測的工作。

2008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春季「植生」,將從5月1日至4日一連四天在台南縣七股鄉舉行,名額只有30人,歡迎對環保有興趣民眾手腳要快,洽詢電話(02)23021122#18李小姐。

詳細活動內容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