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導紫斑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別再誤導紫斑蝶

2008年04月03日
作者:楊恩誠(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副教授)

連日來報載高公局將繼去年對紫斑蝶的保護措施,於必要時在二高林內路段封閉車道。高公局願意對於紫斑蝶付出關愛,著實令人欽佩,也得到民熱烈的支持。近年來無論是政府或民,對於生命的尊重與生態保育的觀念已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令人振奮!諷刺的是,每當欣賞高公局與紫斑蝶的新聞之餘,卻發現令人失望的措施也同時在進行。

為了讓紫斑蝶不飛過危險的高速公路而被車子撞死,高公局去年就架設了兩百支紫外燈管,希望能利用昆蟲對紫外光的趨光性來導引蝶兒往橋下飛,但此「創舉」終究失敗了。今年高公局仍不死心,據稱已經計畫把紫外燈管換成四百支日光燈管,希望利用較強的燈光引誘蝴蝶往橋下飛。此舉令人懷疑高公局在處理生態問題前是否做足了功課?

首先,要形成趨光行為,昆蟲必須身處較暗處。當別處有較高亮度的光線時,昆蟲才會往較高亮度處移動。紫斑蝶為日行性昆蟲,其飛行活動在天氣晴朗的白天。若高公局想利用四百支日光燈所產生的「高」亮度來誘引蝶兒趨近橋下,那有沒有想到太陽光所產生的亮度遠遠超過些燈管的幾億幾兆倍?適應了陽光的蝶兒,對較微弱的光線刺激,其敏感度是較低的,因此對於橋下的燈光並不會造成趨性。

其次,假設真的有蝴蝶被燈光所誘引進入橋下了,就趨光行為反應的結果,些被誘引的蝶兒又如何保證往另外一端繼續飛行?被誘引進入橋下的蝶兒,因趨光性的關係一定往燈管上飛。時不沒有救了些蝴蝶,反而是害了些蝴蝶!

此外,將燈源改成日光燈管,又是令人好奇的一個問題。如果高公局想改成白色燈管來模擬日光,除了上述亮度問題以外,光波長的問題更應考慮清楚。日光燈管的發散波長因為有三個主要波段接近人類視覺的三原色,所以我們看起來是白色的。但是由於昆蟲的可見光譜與我們的不同,因此日光燈管的白色光在昆蟲看來對不會類似於日光。種用人的角度在幫昆蟲看世界,除了誤導大對生態保育的認知外,完全看不出任何功能!在此誠懇呼高公局,千萬別在對的事情上用錯方法了!

本文同時刊載於自由時報(200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