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七彩湖之美 回望其美麗與哀愁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讚七彩湖之美 回望其美麗與哀愁

2008年04月20日
作者:紫娟

此行造訪七彩湖前,只知道它是一個很美的湖。她原名為鹿池,原為水鹿聚集之處;後來,岳界四大天王之一看其湖面在陽光照射下,映射出七彩的光芒而改名。這次造訪七彩湖,不僅近看其波光瀲灩之美,更從周邊的眾小山頭看她不同角度的顏色、姿態,還走訪了她附近的一小段丹大林道。

聽山友說,她曾因容易到達而充斥了文明的垃圾;聽說,她曾被大火燒得一片死寂。原來,眼前美麗的她,有一段滄桑的過去。花了一些釐清,僅整理如下,希望對於她以及所有美麗土地的未來,有所啟發。

七彩湖

七彩湖,位於花蓮的萬榮鄉,海拔約2,800公尺。傳說過去,水鹿、山羌、山羊等動物,經常出現在湖邊喝水,因此成為各族獵人覬覦的區域。最後是驍勇善戰的布農族,奪得了主權,成為七彩湖的守護者。在布農族的習俗裡,有非常嚴謹的狩獵禁忌,控制了獵殺動物的數量,也維持著生態平衡。

七彩湖的生態,隨著丹大林道開通,有了很大的轉變

然而,七彩湖的生態,隨著丹大林道長趨直入地開通,有了很大的轉變。

如同其他林道的由來,伐木的經濟誘因總是第一。丹大林道也不例外。在台灣山林開發史上,一位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孫海先生,在1958年標得林務局巒大山林場管理處所屬的「丹大林區」的伐木權。為了深入林區伐木、運材,他集資並且招募民工,耗費4個月時間,修築丹大林道。 丹大林道長達80餘公里直接深入到南投、花蓮交界的七彩湖,將沿著濁水溪的上游丹大溪附近,整大片原生檜木林砍伐之後,運送到五里亭匯聚,再由產業道路運送到車埕加工,成為全台灣最長的運材卡車道。

台電的施工便道

1989年,台電為了東西線輸配電線工程,在通往七彩湖的丹大林道開設了一條施工便道(所以在七彩湖四周都可看到電塔)。後來,民眾就利用丹大林道(台16線),從水里經地利、孫海橋、青雲檢查哨、海天寺至登山口車行約為80公里,再從登山口到湖邊約為12公里,一路巔巔巍巍近百公里直抵七彩湖。 七彩湖一時成為吉普車隊、越野機車的熱門快活目的地。車隊所帶來的噪音、空氣、垃圾汙染並不難想見。七彩湖因此多了「淒慘湖」的名號,越野機車在湖畔「撒野」,湖水甚至發出臭味。

然而,老天有眼,自有方法保護七彩湖……

2004年7月敏督利颱風來襲,七二水災沖毀了孫海橋。後來雖然另搭便道,但管制通行,除非有台電公文才能自行開車過橋,否則就只有原住民可以開車走孫海便橋。登山口也增設了柵欄,僅剩越野機車可從柵欄旁勉強通過。而一般登山客通常請原住民載至七彩湖登山口,再步行12K至七彩湖。2006年,孫海橋再度被沖毀,且沒有修復計畫,僅剩腳踏車與摩扥車可以勉強騎到二分所。2007年初,一場森林大火在七彩湖燃燒,從丹大林道進入七彩湖暫時成為歷史。

陡上再陡上,才能抵達美麗的七彩湖

於是,目前要親近七彩湖,就得回歸最原始的步行。先從萬榮林道趨車(本來可到46K,後來因崩塌目前僅可到36 K),之後再通過林道多處的落石區,爬上4000多階的天梯,踩過搖晃的林田舊鐵道,鑽過濃密的箭竹,陡上再陡上,才能抵達美麗的七彩湖

這不是輕鬆的路,需要冒著落石、舊鐵道等風險,及培養好足夠的體力。重裝上七彩湖的人少了,但唯有這樣,來到湖畔的人,多少會產生一些朝聖的情懷和珍惜吧!

林田舊鐵道

七彩湖經過一年的休養,加入老天賜的好天氣,我寧願少撿一顆百岳(六順山),多待在她身邊一刻;不論從哪個角度看,她都是那麼迷人,而丹大林道的故事,讓我聯想到未來很有可能開通的蘇花高……

祈願,有交通之便與景觀保存的二全奇蹟

祈願,福爾摩沙的子民懂得愛護腳所行之地

七彩湖總是那麼迷人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紫娟的心靈探險」寫于2008/4/9

七彩湖與妹池百變特寫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