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宗教團體籲吃素 希望以蔬食來減碳抗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宗教團體籲吃素 希望以蔬食來減碳抗暖化

2008年04月19日
苦勞網2008年4月19日台北訊,楊宗興報導

蔬食抗暖記者會(照片來源:苦勞網)你相信吃蔬菜也能抗暖化嗎?環保團體昨天(4月18日)就聯合了動保、宗教等團體,要一起告訴大眾吃素如何能對抗全球暖化。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每天吃素可以減碳4.1公斤,約等於108到360顆樹一天的CO2吸收量,所以長期吃素甚至可以抵消家庭水電與瓦斯的平均排碳量。

集合環保、動保、宗教、素食等團體的「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今天上午選在環保署大門口宣佈成立,希望大家用吃素的方式來對抗全球暖化,他們並呼籲以定義較寬鬆的「蔬食」(Vegetarian)來取代嚴格定義的「素食」,鼓勵更多民眾加入關心地球與自身健康的行列。

吃素一年多的潘翰聲表示,以往「吃素」都讓人聯想到宗教信仰,卻很少人知道其實吃素跟地球暖化大有關係。他指出,把素食當作蛋白質的來源是較直接的方式,而吃肉反而是間接獲取蛋白質,相比之下直接從植物攝取蛋白質能省下很多不必要的能源浪費。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生產1公斤的肉需要4到6公斤的飼料,而這些飼料的產過程需要化學肥料,還需要大規模的機器耕作以及長途運輸,這些通通都要耗費大量的能源。

潘翰聲還強調,提供人類肉食需求的牲畜像牛、羊之類的反芻動物在消化過程中也會產生甲烷,從嘴巴噴散出,牲畜的排泄物中也會產生大量甲烷。而甲烷是六種溫室氣體之一,每單位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更勝CO2(二氧化碳)。據估計,全世界有二成的溫室氣體是由畜牧業造成,比世界所有交通工具所製造的15%到 18%還多,足見少吃肉類可對溫室氣體減量產生的巨大幫助。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希望大家用吃素的方式來對抗全球暖化

除了環保團體,宗教團體的代表也共同支持蔬食抗暖化的行動,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抗暖化小組的鄭小璇表示,科學家曾經估計20年後全球氣候才會面臨不可逆轉的危機,然而現在科學家重新評估卻認為,未來4年將是全球氣候的關鍵時期,也就是說解決全球氣候的危機將刻不容緩,而改善飲食習慣將是最好的辦法之一。鄭小璇指出,與高爾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去年就曾公開呼籲「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能遏止全球暖化」,今年帕喬里更在上海的博敖論壇上重申這項少吃肉的主張。

素食餐廳負責人高秀忠表示,台灣其實有著傲視全球的素食文化,舉凡素食產品的多樣化、素食餐廳的高密度,都讓台灣非常有發展素食產業的潛力,他建議政府應該積極推動素食產業的發展。不過高秀忠也指出現在素食業者面臨的困境,他說素食食材的製造業者所生產的產品有40%要依賴國外市場的需求,國內素食人口的不足讓食材生產業者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而高秀忠也以自己的開店經驗指出素食餐廳經營的困難,以他自己店所在的台北火車站附近為例,那附近的素食餐廳在2003年到2004年間大大小小倒了8間以上,可以看的出來素食餐飲業經營上的艱困。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