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啟動「減碳元年」 表揚模範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啟動「減碳元年」 表揚模範城市

2008年04月22日
本報2008年4月22日台北訊

環保署長陳重信(左二)與減碳模範城市入選縣市合照台灣減碳元年正式啟動,全台25縣市誰是減碳模範縣市?答案揭曉,結果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台南市、高雄市等5縣市,因為宣導成效及減碳成果表現傑出,拿下環保署地方政府減碳績優的優等獎;苗栗縣、台南縣及花蓮縣則獲得入選獎項。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4/22),鑑於國際對全球暖化、減碳節能的關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地方政府減碳績優表揚典禮」,表揚減碳行動優異的地方縣市政府。

環保署長陳重信也在會中宣布台灣減碳元年正式啟動。陳重信指出,受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民眾可以拒絕吃下肚,卻不能夠拒絕呼吸受到污染的空氣,更無法迴避全球暖化造成的生態環境、社會經濟、衛生防疫及糧食安全等眾多衝擊。

環保署長陳重信宣示「減碳元年」啟動陳重信說,氣候變遷在2007受到全球普遍關注後,今年將是落實減碳節能行動及建立國際合作夥伴關係相當重要的一年,因此,環保署特別以「S.O.S拯救我們的天空」為題,提供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即可做到的減碳十大宣言,只要落實做好隨手關電關燈、多吃蔬食、少開車等減碳節能小行動,都能為對抗地球暖化盡一分力量。

會中也播出署長的減碳日記影片,身體力行減少外食、多吃蔬菜多年的陳重信更呼籲民眾一同加入減碳節能的行列,少製造垃圾、搭乘公車上班、多走路爬樓梯,都能讓地球降溫,多喘一口氣。

訴求低碳,陳重信及環保署同仁也在地球日這天帶頭推行「1日蔬食」活動,不僅自行攜帶環保筷及水壺、水杯,午餐也以台灣本地當令生產的蔬果輕食為主,推廣減少食物在長程運送中的能源耗用的新蔬食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