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青鬥陣環署開唱 要一條不一樣的返鄉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青鬥陣環署開唱 要一條不一樣的返鄉路

2008年04月25日
本報2008年4月25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農村武裝青年環保署前開唱,聲援花蓮青年反蘇花高的聲音「青年鬥陣,花蓮加油!」、「只靠蘇花高,花蓮會糟糕」、「我們要安全、便捷的道路」,蘇花高興建案於25日的環評大會進行審查,贊成與反對興建蘇花高的民眾聚集環保署外。有人用歌聲表達愛土地的訴求,有人則大聲疾呼,要環評委員通過蘇花高。

一場由青搞花行動聯盟、花蓮後生會、化作春泥更護花、太魯閣族學生會等青年團體發起的演唱會「花青久地 Final Call,鄉親同樂(ㄩㄝˋ)會」,把對家鄉的關切訴諸歌聲,青年學生頭上綁著「找一條不一樣的返鄉路」黃色絲帶,口中唱著改編自交工樂隊的「花蓮青年進行曲」,歌詞表達出青年人的心聲:「我們腳踏著豪邁,我們來自那高山,來自海洋和平原,我們如河般蜿蜒,我們腳踏著勤勉,要為子孫和祖先,奠下永續的生態……」

葡萄牙人看到清水斷崖的壯闊,稱呼台灣為「Formosa」,而遠眺清水斷崖最美的地方在崇德下台地,花蓮崇德地區已因蘇花公路的經過剖成兩半,若再興建蘇花高,將被切成三塊。生長於崇德的Ciwang表示,崇德匯集了從葡萄牙、西班牙到日據時代的歷史文化與脈絡,將隨著興建蘇花高而流失。她也提到當地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族長輩,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希望蘇花高可以帶來經濟繁榮,但另一方面更焦慮造成文化衝擊,「如果蘇花高不能解決原住民的經濟問題,部落長輩們會痛恨這條高速公路。」

「救教育、降失業,蘇花高並非萬靈丹」青年學生團體認為教育、農業、失業等問題,不會因為一條高速公路而自動解決;蘇花高的利益政客財團瓜分,破壞代價卻由全體鄉親共同承擔。他們希望不要「貿然」興建蘇花高,並呼籲正視花蓮青年異議,加強各界有效溝通。

另一方,由花蓮縣議會議長楊文值領軍的縣議員、觀光業者,在未申請合法集會的情況下,高舉「拜託您」、「謝謝您」的牌子,大聲要求環評委員通過蘇花高,並斥責青年學生「不知民間疾苦,難道飯會從天上掉下來!」楊文值在環評大會上說:「為什麼火力發電廠可以蓋,蘇花高不能蓋?」花蓮是觀光、農業大縣,沒有蘇花高,其他都免談。花蓮觀光協會施勝郎還表示「不是花蓮人無權決定花蓮人生存的權利。」

「觀光業的利益不是全民的利益」青輔會東部青年志工中心執行長黃榮墩對此發表意見,已有許多人集資買土地、投資砂石業,蘇花高環評拖越久,投資者損失越大,而蘇花公路被擴大的死亡率背後,隱藏砂石車橫行的問題,並不完全是落石坍方造成。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蔡中岳則表示,花蓮有很多問題,但蘇花高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年輕人有權利表達想法和心聲,雖然生活經驗較少,但對於新資訊的接受度較大。

青年團體訴求一條不一樣的返鄉路,日前提出海上高鐵的替代方案,台灣溼地保護聯盟鄭羽哲說到:「船,可以避過鯨豚;路,卻很難閃過部落和森林。」新的海洋科技,或許可以解決花蓮的問題。海上高鐵雖有許多因素需被考量評估,但面對蘇花高不可回復性的破壞,青年呼籲環評委員為下一代看守花蓮,思考另一條不一樣的返鄉路。

參與「花青久地 Final Call,鄉親同樂會」的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說:「我們來自中央山脈另一邊─彰化的農村,但是環境議題不分區域,只要是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有權利關心。」他們唱著「花蓮」的歌,用擬人化的故事訴說興建蘇花高帶來的傷害。現場還有有來自花蓮鳳林鎮的野火樂集小美、瑞穗鄉的鹹豬肉Hani、以及花蓮吉安鄉的聲樂家黃文惠,共同唱出對土地的愛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