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藻礁 海岸線分佈不到十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稀有藻礁 海岸線分佈不到十公里

2008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提到海洋生態,很多人會最先想到顏色漂亮的珊瑚,其實台灣不只有豐富的珊瑚資源,在北部的桃園縣觀音鄉,還有非常稀有的藻礁,這些藻礁可能要經過六千年以上,甚至一萬年才能夠形成,但是密集的工業開發卻讓藻礁面臨消失的危機。

這裡是桃園縣觀音鄉的海岸線,從直昇機往下看,岸上綿延4公里長的特殊地景,這些坑坑洞洞的石頭、就是藻礁,由藻類經過鈣化作用,慢慢沉積碳酸鈣形成的。在台灣長達1200公里的海岸線,藻礁加起來,還不到10公里長。

十年前,台大教授戴昌鳳,第一次完成調查報告,正當藻礁生態之謎,才剛要解開,卻已經在一波波發展中,像是工業區的開發、漁港的興建,面臨消失危機。

藻礁的災難還沒有結束,最近,中油又在桃園觀音海岸,進行海底天然氣管線的新建工程,整片藻礁被沙和土石覆蓋住,甚至還有車輛開過留下兩條明顯的輪胎痕跡,最後僅存一段完整的藻礁地形,就此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