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荒 農委會擬鼓勵復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糧荒 農委會擬鼓勵復耕

2008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8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面臨糧食短絀,糧食價格也飆漲,農委會打算減少國內休耕農地,鼓勵復耕,一方面平抑飆高的糧食和物價,同時對抗糧荒。不過農民擔心,配套措施還不明,希望政府增加誘因,才能提高復耕意願。而學者認為,目前休耕每期每公頃補助4萬五千塊,除非提高復耕的獲利,以及人力支出,否則很難提高農民復耕意願。

農民說如果可以賺更多錢,復耕當然最好,不過油價上漲,連帶影響生產成本,肥料運費都漲價,農民擔心這筆錢不知道從何而來,還得先承擔這筆生產費用,意願有限。

之前台灣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鼓勵休耕,一公頃有4萬5000元的給付,一年就有22萬公頃休耕,一期稻作有12萬多公頃,二期稻作9萬多公頃,如今為了減緩糧食危機的壓力,政府調降休耕補助,和當初糧食進口,鼓勵休耕的時勢大不同,但農民擔心配套措施還不明,如果評估和復耕相比,扣除人力和生產成本,投資報酬相差不多,會影響大家意願。

雖然政府提出復耕,還將稻穀收購價,從每公斤的20元提高為22元,不過復耕該種什麼,具體方案沒出來,誰也沒把握,農村勞動力不足也是問題。學者建議,要鼓勵復耕,第一得先讓獲利高於獎勵金,否則對農民來說,復耕難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