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河川日 不用清潔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河川日 不用清潔劑

2008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隨著工業化與都市化發展,企業常排放大量工業廢水,加上民眾習慣使用清潔劑,許多河川佈滿垃圾、廢棄物而發出惡臭,甚至出現黑、紅等駭人色彩。經濟部水利署與時報文教基金會在母親節發起第一屆台灣河川日系列活動,希望全民一起疼惜河川,重建人與河流的和諧關係。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說,清潔劑排放到河川中不但會造成優養化,更會讓水中物種產生雌化現象,甚至造成河流死亡。民眾應以天然材質清潔用品取代化學清潔劑,如綠豆粉、環保肥皂、醋或蘇打粉,一樣能達到清潔效果。

原本為全國9大汙染河川之一的嘉義縣朴子溪,自83年起,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帶領當地民眾一同遊河撿垃圾、清理河底廢棄物,同時教育孩童愛護溪流與水資源的觀念。該基金會董事謝敏政說,如今朴子溪連續3年獲環保署清溪比賽冠軍,數十公里長的潮間帶長滿紅樹林,吸引大批水鳥與生物棲息覓食。只要有心,每條河川都可以成為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