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農業為出發點 解決全球當前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以農業為出發點 解決全球當前難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致詞

2008年05月22日
作者:潘基文(聯合國秘書長)

今天這個日子提醒世人,地球生物多樣性十分重要;也警示我們,隨著無可替代的物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滅絕,我們正在遭受毀滅性的損失。

為解決這一問題作出的任何努力,都應把農業作為出發點。今天的作物和家畜狀況是人類管理活動的寫照,但所傳達的訊息不容樂觀。約五分之一的家畜品種有滅絕之虞,平均每個月有一種家畜絕跡。在萬年農業歷史長河中馴化的7000個植物物種中,我們每天食用的絕大多數食物僅占其中的30種。依靠如此之少的物種生存,絕非勝算。

氣候變化使這一情況更形複雜。氣溫和降水起伏不定,給作物造成巨大破壞。根據專家的說法,到2030年,這些因素可能導致非洲南部損失30%的玉米作物。在這些變化面前,作物和牲畜多樣化是我們的最佳保障。

牲畜生產本身就是氣候變化的罪魁禍首,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高於運輸造成的排放。生物多樣性受到這一產業的直接威脅;約五分之一陸地動物生物量為牲畜所佔有——這些土地曾是野生動物的生境,可以作為氣候變化影響的重要緩衝。

根據預測,世界人口到2050年將增長50%,這些趨勢可能帶來大規模的饑餓和營養不良,為貧窮、疾病乃至衝突蔓延埋下禍根。

養護我們星球上寶貴的生物多樣性,對於發展和安全至關重要。為了維護地球上的基本環境平衡,不僅要保護農業領域的牲畜和作物,還要保護森林、海洋和其他生態系統中的成千上萬種動植物。

我們必須團結一致,為找到解決辦法作出各種努力,例如,去年9月在聯合國支持下召開的會議上,通過了《動物遺傳資源全球行動計畫》。《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將於5月舉行會議,與所有其他合作夥伴一道,加倍努力減少生物多樣性損失,力爭實現為2010年制定的全球目標。

維護擁有多種物種和遺傳資源的功能性生態系統,以維繫世界各地的生命,這與我們所有人的利益息息相關。要挽回地球已經遭受的破壞,為時已晚,但是,著手維護我們尚存的一切,卻時不我待。願今天這個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使我們團結起來,完成這一使命。

※ 本文轉載自聯合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