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傷亡凸現中國城鄉差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地震傷亡凸現中國城鄉差距

2008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4日華爾街日報四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2000人的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給中國領導人提出了異常嚴峻的挑戰,它凸顯了一個已被中國政府定為工作重點的問題﹕隨著經濟發展而不斷擴大的城鄉差距。

週二,救援人員仍在努力趕往部分受災最重的偏遠地區展開營救。此次7.9級地震是中國數十年來所遭受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眼下持續的降雨不僅阻斷了交通,也可能使數萬、甚至數十萬無家可歸的災民承受更多苦痛。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截至週二晚間,僅四川省的死亡人數就超過了12000人,另有超過26000人受傷,還有至少9400人被埋在廢墟之下。

隨著軍隊和武警全力從坍塌的學校、民房以及醫院中搶挖被困群眾,現在已經可以越來越明顯地看出受災毀損最重的地區是農村以及那些規模不大但發展迅猛的鄉鎮。在中國近些年來快速的都市化進程中,許多小鄉鎮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專家指出,和中國相對富庶的大城市相比,這些從耕地中建起的小城往往在建築安全標準的執行上非常寬鬆,因此當地震襲來時,這裡的居民處境要危險得多。

生活在震中以東的小城什邡市郊區的方海英(音譯)表示,在她村里有十多個人仍壓在自家房屋的廢墟下。這位40歲的農民以種植稻米為生,她和她一大家子人都戴著口罩,使自己免受幾公里外坍塌工廠化學品洩露的傷害。她說,我們一直在等待救援,但是政府的人一個都沒有到﹔我們沒東西吃。

在地處什邡市西側的銀華村(音譯),幾乎每棟房屋都已面目全非。週一的強震使巨石從山上滾落,橫在當地的主要道路上,其中有的有篷車那麼大。它們的徬邊是被砸翻或壓扁的汽車。

災民們沿狹窄的山路逃往銀華,尋找能離開這裡的交通工具。兩個15歲的男孩說他們從位於山區的村里走了3個小時才來到銀華。這兩個分別叫陳實(音譯)和鄭佳(音譯)的孩子表示,他們所在中學和其他很多學校一樣在地震發生後的幾秒鐘就被夷為平地。他們說大約有100名同學遇難。

如果對比一下四川省會成都市里簇新閃亮的商務大樓和豪華酒店,中國的城鄉差距就變得一目了然了。雖然這座有近1000萬人口的城市距離震中僅有90公里,但它在週一的地震中受到的損壞相對要小得多。

而在距震中約160公里的北川縣情況就大不相同了。近1000名武警官兵週二拼命在北川一中坍塌的校舍中挖掘,至少有1000名學生和老師壓在裡面生死未卜。新華社報導,北川一中一座高七層的校舍碎成了兩米高的瓦礫,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在被拽出來的時候已經失去了雙腿。官方估計那裡的死亡人數可能會超過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