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災籌款能力遠高於緬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天災籌款能力遠高於緬甸

200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地震與緬甸風災造成兩地嚴重的人命與財產損失,不過,英國《泰晤士報》說,中國對媒體的開放以及經濟發展讓中國在籌款能力方面遠勝緬甸。

《泰晤士報》報道說,緬甸風災的災民在爭奪援助的戰爭中敗下陣來,款項都往中國跑。

該報說,原因包括緬甸缺乏電視畫面的影響力,妨礙為風災災民籌款。此外,商界對中國的興趣促成了企業的捐助。

《泰晤士報》在成都的記者報道說,顯然,媒體的報道有很大的影響。在成千上萬的善款不斷湧進中國之際,為緬甸呼籲賑災的努力似乎不那麼成功。

報道援引英國紅十字會籌款負責人阿斯塔里塔說,中國天災的報道「極為有力」,但是也讓緬甸的處境顯得更為艱難。她說:「總而言之,慈善捐助不一定與需要掛鉤。籌款賑濟天災的方向都是被新聞議題拉著走。」

報道說,跨國大機構都對中國地震的賑災籌款慷慨解囊。匯豐銀行,葛蘭素、聯合利華等各捐出150萬美元給中國賑災基金。其他如英國石油、帝亞吉歐、花旗集團、高盛證券、美林證券和輝瑞藥廠等都做出了很大捐輸。

報道說,一些商界行政人員私下承認,捐款給中國的原因不全因為人道理由,也是因為要促進跟中國的商業關係的需要所推動的。

《泰晤士報》說,雖然一些公司也捐款給緬甸,例如美林證券對中國及緬甸各捐出100萬美元,但是緬甸風災的籌款活動在企業界和民間做得非常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