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田變國家公園 佛州大手筆購地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甘蔗田變國家公園 佛州大手筆購地復育

2008年06月30日
摘譯自2008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劉仲恩、陳維婷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美國糖業公司所購買的部分土地。圖片來源:U.S. Sugar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與美國糖業公司日前聯手一項重大保育購地計畫:全美最大的蔗糖製造商「美國糖業」以17億5千萬美元的代價將292平方英里的土地釋出,以供佛州政府復育大沼澤(Everglades)。

這項購地案讓佛州政府買下歐克秋比湖(Lake Okeechobee)以南的土地,而該處正是溼地生態系的中心。這個案子的談判仍持續進行中,官員希望在年底可以正式達成協議。一旦此計畫生效,美國糖業公司在完全搬遷之前,仍保有其中187000畝地為期六年的使用權。

這新聞為佛州一項氣候變遷會議揭開了序幕。

南佛州水利區(SFWMD)希望能夠得到其中187000畝農地,這是奧蘭多市(Orlando)面積的三倍大。這些土地將讓歐克秋比湖與大沼澤重新連結,連結用的水利設施也能同時保護附近的河川與河口生態。

美國糖業的總裁布克(Robert Buker)承認,該公司在大沼澤區的產業讓州政府近年的保育工作遭受某種程度的阻礙。除了土地之外,佛州政府也將接收該公司的其他財產,包括兩百英里長的鐵路、一座新式的製造工廠、糖廠和果汁廠。

大沼澤是一條淺緩的沼澤河流,曾經有11000平方英里大,在一個世紀之前,凱西米河(Kissimmee River)流入了歐克秋比湖,然後從佛羅里達灣出海。大沼澤在1934年成為保育區,這個美國最大的亞熱帶生態系涵蓋各種不同的棲地,包括廣大的鋸齒草原(sawgrass)、溼地、針葉林與紅樹林,許多珍貴的動植物都棲息於此,包括佛羅里達美洲豹(Florida panther)、美洲鱷(American crocodile)、凱鹿(Key deer)等。

因為都市與農業開發,原屬於大沼澤地的溼地有35%消失,加上水流被取做農業灌溉,其餘的溼地也逐漸乾涸,或被農業廢水嚴重污染。再加上這些溼地排水後也提供開發與防洪等用途,以致於今天大沼澤僅剩下一百年前的一半面積。之前一直不斷有各種保育行動,希望將蔗田恢復成溼地與河道,這項購地計畫提供了一劑強心針,希望有朝一日能讓沼澤地的水流乾乾淨淨地往南注入佛羅里達灣。

水利官員表示,依照聯邦政府30年期的大沼澤復育計畫與佛州的北大沼澤計畫,復育更多大沼澤農業用地,能夠保護歐克秋比湖與周圍的聖露西河與Caloosahatchee河。這項購地案將會大幅增加儲水能力,減少當歐克秋比湖高水位時的有害排放。它也能夠增加乾旱時期的潔淨供水,在豐水年經由更大的儲水能力保護生態系統。

購地案也能防止一年上萬噸的磷排放,以前磷被用作糖業生產的肥料,每年的排放超過承載量的20倍,危及當地的野生動物。磷能夠改變水的化學成分且毀滅微生物生態,而微生物是許多水生動物的食物,這些生物的數量也因此下降。大沼澤區90%的涉禽類已經消失,另外有68種動植物已經瀕危或是受威脅。

購地案之後,水利機關再也不用為了供水,將水從農業區打回歐克秋比湖。今年主管機關為了維持湖水的品質,即使面臨水資源短缺,也決定不這麼做。

此案也提供了一個儲水的備案,減輕了整修胡佛壩(Herbert Hoover Dike)所造成的供水壓力。

對於這項佛州史上最大規模的保育購地行動,環保團體自然雀躍不已,州長克里斯特(Charlie Christ)也感到相當自豪,認為「重要性可比美當年黃石成為全美第一個國家公園」。

※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衛報報導EN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