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入侵 學者:衝擊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母入侵 學者:衝擊漁業

2008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7月8日聯合晚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教授暨資源系羅文增說,近2年來,水母在亞洲地區都有大量出現的情況,恐與地球暖化、人為汙染及濫捕有關;國立海洋博物館展示組技正蕭澤民也認為最近水母大量出現,可能和全球暖化有關。他說:「往年水母突然爆增的比例不高,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水母出現頻傳。」

以往,台灣海域的水母每12年增生1次,如今幾乎年年發生,直接衝擊漁民的生計。 羅文增說,水母在海洋生態系裡是扮演掠食者角色,捕食海域浮游動物如小魚、魚卵等,當水母大量增生時,海域中經濟性魚蝦蟹的幼生及卵可能被吃光,造成當地漁業資源枯竭。

他表示,海水溫度升高時,水母的幼體水螅的無性生殖加快,因此水母大量繁殖,成為地球暖化的警訊;此外,人為的汙染行為造成海域優氧化浮游生物增加,讓水母有足夠的食物,而濫捕行為造成大型魚數量減少,致水母沒有天敵,更加快速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