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農民免受基改公司侵擾 加州有望通過第一部法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農民免受基改公司侵擾 加州有望通過第一部法律

2008年07月09日
本報2008年7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

加州第一個全面性規範基因改造公司的法案,已於月前經加州參議院農業委員會通過,將於8月在參議院大會上進一步討論,可望成為加州史上第一步保護非基改作物耕作者的州法律。

這項法案稱為AB 541法案,是加州第一個保護農民免於基改威脅的法案。該法案得到「小農社區聯合會」(Community Alliance with Family Farmers)、「加州農民聯盟」(California Farmers Union)、「加州有機農組織」(California Certified Organic Farmers)、「加州農會」(California Farm Bureau)等農民團體,以及諸多食品安全與環境組織的支持。

AB 541法案內容包括:若農民因無法避免的基改花粉飄移而種植到專利基改作物,可免除繁瑣的訴訟;此外,以往基改公司任意到農田採樣,以調查是否受侵權的行為,也將受到限制,未來基改公司要從事調查,必須先得到農民的書面同意書才可進行,農民也可要求在採樣時有州政府農業主管官員在場。

【參考資料】
GMO面面觀網站 http://gmo.agron.ntu.edu.tw/
加州免於基改農業組織」(Californians for GE-Free Agri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