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僅1業者取得綠建築標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半年僅1業者取得綠建築標章

2008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1日今日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電雙漲,節能減碳已經成為全民運動,建築業者也順勢以節能、環保建築為訴求,但如以國內制定最基本的節能、環保建築標準的「綠建築標章」來看,今年上半年取得「綠建築標章」的業者只有一家,可能創下該標章設立以來申請的最低紀錄。

台灣是到1998年才訂定台灣亞熱帶氣候專屬的「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主要是依據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四大指標群的九大評估指標,作為是否能取得「綠建築標章」的標準。

對於國內業者興趣缺缺,張欣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會增加營建成本,在房市不景氣時,業者自顧生存都來不及,哪顧得到環保,等到房市景氣熱絡時,房子很快就賣掉,也不用去想這些這些問題,使得國內綠建築一直停留在「實驗」、「展示」階段,市場上民間綠建築也就寥寥可數。

張欣民指出,雖然綠建築住宅的造價比一般住宅高出1到2成,但房價也比傳統住宅高一些,業者成本幾乎可完全轉嫁出去,實際在銷售上也沒太大阻力,他建議,與其在房市景氣起起伏伏的「紅海」中廝殺,不如跨入環保綠建築的「藍海」,長期而言,對住戶及居住的環境也都有正面的幫助,更可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