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版業綠色革命 書展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出版業綠色革命 書展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書

2008年08月01日
本報2008年7月31日台北訊

綠色和平在今年香港書展中以再生紙搭起一座森林看板。圖片來源:綠色和平上個月(7 月)24日,在香港書展舉辦之際,中國綠色和平組織特別舉辦《愛書人 愛森林》日活動,推廣以「森林友好型」紙張印刷書籍,並在會場豎立一個5公尺乘5公尺的再造紙森林雕塑,呼籲出版商、作家當先鋒,帶動出版印刷業的綠化,拯救瀕危的原始森林。會中香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知名作家歐陽應霽及出版公司總編輯、香港貿易發展局長官,均親臨出席開幕典禮。

香港印刷業發達,單單在2007年,便耗用了28萬公噸紙張印刷書刊,相等於砍伐560萬棵樹。綠色和平在上個月香港書展中舉辦《愛書人 愛森林》日,邀請眾多香港重量級出版人在開幕會後出席《愛書人 愛森林》分享會。

香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於分享會表示:「愛書不一定與環境保護對立,隨著技術提高,再生紙的選擇增多,用再生紙印刷的意識將會大大提高。」

綠色印刷推廣至今,已獲多位知名作家者及出版單位支持,不僅採用 100%再生紙印刷;另有出版社進一步採用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紙張(FSC)印刷。

綠色和平陳宇輝說︰「出版業界正進行一場革命,讀者必須向出版社及作家表達明確信息,支持他們轉用或繼續使用『森林友好型』紙張(註1)印刷書籍,好讓他們向『綠色出版』的目標邁進,拯救消失中的原始森林。」

使用再生紙印刷,不僅毋需砍伐林木,還可以節省能源和用水。據估計,一公噸廢紙可製造850公斤再生紙,相等於避免砍伐17顆大樹,並且能夠節省100立方公尺水資源、600度電力及300公斤的化學原料。

為強化民眾對再生紙的認識,並親身感受砍伐原始森林對自然的影響,綠色和平在書展中豎立一個5公尺乘5公尺、100%再造紙製作的紙森林雕塑,讓公眾走入其中,體會森林、紙張與書本的另一種關係。

註1︰森林友好型紙張包括100%再生紙、經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紙張或不含木纖維紙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