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窮人糧食危機 印度最夯吃老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解窮人糧食危機 印度最夯吃老鼠

2008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4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窮困省份比哈省的福利署主管推廣吃老鼠,一方面解決老鼠吃庫存米的問題,一方面化解窮人的糧食危機。

比哈省人口有230萬人,但99%以上的民眾是文盲,98%的人沒有土地。比哈省福利署主任秘書普拉卡希估計,省內倉庫存放的穀物,高達一半被老鼠吃掉,因而建議比哈省民眾捉老鼠來吃。

普拉卡希說,老鼠肉骨頭不多,不但好吃,且含有豐富蛋白質,在泰國及法國等地深受老饕歡迎。他準備把鼠肉食譜分發到省內所有路邊攤、餐廳甚至五星級飯店,宣導吃鼠肉。

如果吃老鼠蔚為風氣,比哈省窮人可以靠捉老鼠賺錢。印度人口和老鼠比例是1比8,不愁沒老鼠抓,窮人每天抓幾隻老鼠,就有錢糊口。

除了吃野鼠,普拉卡希也想推廣養老鼠,把老鼠農場變成雞舍、鴨寮一樣普遍。英國BBC報導,這不是普拉卡希第一次提出別出心裁的構想。他曾建議,讓閹人擔任醫院婦產科病房的警衛,比男性警衛更理想,這個方案正積極規畫中。他的下一個妙計是,鼓勵民眾抓蛇取毒液,使蛇毒變成經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