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人工生態溪 外來種逞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市人工生態溪 外來種逞兇

2008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3月,花蓮市公所在明義國小後方開闢這條長約400公尺的人工生態溪,並陸續將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提供的多種本土原生魚放養在溪內,總計約3萬8000尾,包括羅漢魚、菊池氏細鯽、石鮒、蓋斑鬥魚等,加上周圍種植的原生水草,位於市區的生態溪呈現豐富生態景觀。

不料,有人擅自到生態溪「抓魚」,或任意棄養外來魚種,造成水中生態胚變。市公所人員觀察,生態溪中的台灣原生種魚類幾乎不見蹤影,卻出現泰國鯽魚、血鸚鵡、非洲慈鯛魚、吳郭魚等外來種魚類,已造成水中生態危機。

市公所人員說,原產非洲的吳郭魚攻擊性強,非洲慈鯛魚生性好鬥、地域性強,血鸚鵡雖然豔麗卻性情凶猛,生態溪中有這三種魚類存在,台灣原生魚種繁殖的機會微乎其微,據觀察,3萬8000多尾台灣魚種幾乎慘遭外來魚種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