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招潮蟹棲地復育之省思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台灣招潮蟹棲地復育之省思

2006年02月25日
作者:陳章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監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台灣招潮蟹為台灣特有種,棲息在開闊的高潮線灘地(吳松霖拍攝)台灣招潮蟹是唯一以「台灣」命名的招潮蟹,是台灣的特有種;但因為不具經濟價值,始終未引起學術界、政府單位及社會大眾的關注與重視。

在民國76年時,彰化伸港地區因「彰化縣濱海地區海埔地垃圾壓縮填海及土地再生利用計畫」而興建垃圾掩埋場,該案雖已中途終止,但已經破壞了原有的棲地及景觀;現在,為了提醒大眾對海岸環境的重視,遂進行改善該地區海岸景觀環境的計畫,並以台灣招潮蟹的故鄉為工程的一個重點。

要做好棲地復育,必須要先瞭解標的物種的生活史;在對牠們的生活史不夠徹底瞭解的情況下,復育工程的施作就會有所缺失。

正如人做事都挑軟柿子吃,選擇容易操作的工作先執行一樣,台灣招潮蟹的生活史並不容易研究,到目前為止,學界只知道台灣招潮蟹成蟹的棲地需求及生殖抱卵行為;而大眼幼生何時、何處著地?稚蟹棲息在哪裡?仍然一無所知,全世界沒有一個人能認得出台灣招潮蟹的大眼幼生及幼蟹。

台灣招潮蟹(吳松霖拍攝)實際上,雖然尚不清楚台灣招潮蟹全部的生活史,但仍然可以從其他招潮蟹或螃蟹的生活史中,找到生態工法及復育的一定準則,來思考棲地復育問題。

但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在採購及發包程序上,因為受到時間的限制,而壓縮了整個工程的作業時間;專家學者、政府、規劃及施工單位等無法在時限內,有效地把棲地復育工程的知識做全盤的溝通。中央的內政部營建署必須在年度內把預算執行完,地方的彰化縣政府農業局保育課為了完成合法採購,把工程規劃及施工部分分開招標,而沒有以統包的方式來處理;這都造成學者專家只有機會跟規劃單位溝通,而無暇跟施工單位溝通。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失去了溝通的管道,縣政府為了完成中央的要求而急著施工,也不願意有太多不同意見的介入。

這些缺失,當時學者專家就已經清楚地察覺,也提出了改善要領及建議;因而內政部營建署在今年度提出改善計畫案,重新檢討該區域的環境問題。

民間團體很希望縣政府把事情做好,但由於缺乏溝通的管道,於是利用媒體來引起大眾的關切;媒體在報導上則是以能引起大眾注意為考量,因為負面報導易引起大眾的反應,所以對於報導的內容不求甚解,所呈現的內容也產生了很大的偏差,例如:將弧邊招潮蟹誤認為台灣招潮蟹,就是去年生態工法博覽會文宣的一大敗筆。

許多事物都是在出了問題之後,政府單位才被逼迫要做研究,因而有了解決問題的機會;這也反映在新竹市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的興建案例,台灣招潮蟹因為生活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地,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因此要求相關單位必須做好台灣招潮蟹的保護,所以在三年前開始有機會執行台灣招潮蟹成蟹的棲地需求及生活史的研究。

事實上,這些現象顯示國人已經開始重視生態保育,也肯下功夫在生態學的基本研究上;但常常受限於經費的編列,屬於資本門的經費不能用到軟體方面的研究,所以「法」經常造成自我設限。像最近大肚溪口南岸施工不良遭學者抨擊的事件,應是徹底檢討這些問題的機會。

台灣招潮蟹棲息在開闊、沒有植物生長的高潮線泥灘地,這些地區受到人為破壞或紅樹林入侵等,因而導致棲地快速消失,其族群數量也隨之遽減。此為新竹海山罟潮間帶棲地(林柏芬拍攝)在整個事件中,大家一定要朝正面的思維去思考,每一個人都需要提出更有效的解決方法,藉著台灣招潮蟹的復育,做好動物學,棲地生態的形成機制,以及生態工法等的研究,真正地做好棲地復育,讓牠們活下來。

最近縣政府從善如流,邀請學者專家現勘,配合海流及潮流特徵,將可有效改善棲地。台灣招潮蟹是不懂政治的,牠是台灣真正的子民,所以我們有義務要好好照顧牠。

編按】蟹寶寶成長階段需經歷數次脫殼,最後一次脫殼後,會有一對特大的眼睛。此階段稱為大眼幼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