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化還是暖化?30年內看法大反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寒冷化還是暖化?30年內看法大反轉

2008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中廣新聞網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全球暖化趨勢下,溫度一定會越來越熱嗎?根據學者的研究發現:地球的溫度上升是不爭的事實,但有趣的是,1970年代,全球溫度下降,當時媒體曾經聳動的指出,地球將進入冰河時期,三十年後,媒體又大聲疾呼,暖化將帶來人類的災難?溫度升高是否有機會緩和?目前仍然是個難解的科學問題。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加阿拉斯加外海,有9隻北極熊在距離海岸極遠的廣闊海域裡游泳,研判可能是北極冰塊融化,北極熊受困海中,成為全球暖化最新的受害者。有趣的是:1974年6月24號出版的時代雜誌,封面人物是一個滿臉覆蓋冰雪的男子,標題則是「另一個冰河時期?Another Ice Age?」。

三十年後,地球不但沒有越來越寒冷,反而是不斷打破高溫紀錄。地球暖化成了國際間最「熱」門的課題。根據全球氣候變遷小組IPCC提出的最新報告警告:到了2010年,全球溫度將比20年前(1991年)升高0.9到3.4度,問題直指是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溫室氣體效應,引發全球增溫。短短三十年之內,科學界的看法出現極大的轉變。展望未來,人們應該相信誰呢?

觀察全球溫度的變化,過去幾年以來的溫度上升相當明顯,科學界雖然一致認為持續增溫是目前的事實,但是人類對於氣候未來的變化,仍然缺乏足夠的預測能力,台大教授許晃雄指出,對於許多影響氣候的物理機制,人類仍然不瞭解,現有的氣候模式不完備,畢竟氣象單位連十天之後的天氣都說不準,更何況是長期的預測。但是他也指出,人類難以承受一旦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因此應該要建立正確的風險觀念,並且體認「人為」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