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廢料貯存場 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廢料貯存場 環評過關

2008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一廠乾式核廢料中期貯存計畫8月27日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面對北海岸四鄉鎮關心的核安問題,環評大會決議比照核四成立監督委員會,並要求台電針對核能導致的健康風險,召開專家會議。環保團體與鄉民獲悉後痛批審查草率、政府專制,將醞釀抗爭行動。

眾所矚目的核一廠核廢料貯存環評案,歷經專案小組9次審查,3度提環評大會審議,27日終於拍板定案。依照規畫,台電將於核一廠內興建乾式貯存設施,規畫貯放1680組用過的核燃料。

此案於94年10月進入環評程序,3年來爭議連連,萬里、金山、石門及三芝等北海岸4鄉鄉民反彈極大,擔心此案一過,預定民國107年退役的核一廠會順勢延役,以及台北縣將從核廢料的中期貯存場,變成最終貯存場。

台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進一步要求,將「台北縣不得作為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址」列入結論,不過未被環評大會接受。不過,環評會基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對本案核安結果為「可以接受」的前提做出結論,有環評委員質疑,「感覺不是那麼確定」;但沈世宏肯定原能會的專業,認為應是指核安風險多少會有,但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前環評委員、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提出國外學者研究,核電廠附近癌症罹患與嬰兒死亡率高;蘭嶼曾發生核廢料桶鏽蝕爆裂,台電如何確保核一廠乾式貯存桶不會有相同疑慮。

台電回應,徐光蓉所提之調查研究,已有國外學者、機構提出反駁,不足採信;核一廠使用之乾式中期貯存設施,在美國已有19年以上之使用經驗安全無虞。

為安撫鄉民的疑慮,環評大會另決議由環保署成立核一廠安全監督委員會,但遭徐光蓉痛批,「以核四經驗來看,所謂的監督委員會,到最後都是他們在玩!」她痛批,環評大會將此案切割再切割,核安問題被排除在外,置民眾安全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