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開發案成中華白海豚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大開發案成中華白海豚殺手

2008年09月01日
本報2008年9月1日台北訊

中華白海豚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極度危險)」等級,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組在8月29日上午邀集相關部會召開協商會議。媽祖魚保育聯盟在出席會議前,於林務局門口召開記者會,以媽祖魚行動劇指控大開發案與水利工程的嚴重威脅,呼籲政府立刻展開保育行動,避免媽祖魚變成EX(滅絕)等級。 經過近3小時的討論,決議兩週內標示出中華白海豚活動最大範圍作為討論基礎,各部會再蒐集此一範圍內的相關資料及保育策略,預計10月下旬再開會聚焦討論。會議也將請經建會、能源局、國科會等相關部會與會。

媽祖魚保育聯盟早在今年1月9日就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儘快成立跨部會因應小組並速提保育計畫與行動綱領。但遲了七、八個月之後,政府迫於國際壓力才有所行動。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提醒,從中國長江流域的白鱀豚的滅絕、美國的加灣鼠海豚的瀕危,這些國際經驗明確警告我們,必須「馬上」行動,而不是等待更多研究,以免還沒研究完就滅絕了,應落實海洋保護相關法令,馬上公告重要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並點名環保署,責任重大卻是「剪刀糨糊敷衍了事」、「推諉卸責不知所云」。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指出,許多國際專家十分願意參與「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但國際上發表研究最多的台灣學者卻未獲邀與會,令人不解與遺憾。農委會承認民間所提的媽祖魚五大威脅,但從各部會初步回應來看,行政院高層並未重視媽祖魚在國際上的重要性。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認為,浮濫開發是媽祖魚最大威脅,幾個進行中的水利設施,包括湖山水庫、烏溪大度堰、天花湖水庫,不僅造成淡水減少,其設置目的也是為了滿足毫無節制的浮濫開發,除了不斷分期擴張的台塑六輕,還有台塑鋼鐵、國光石化、彰工火力電廠等,都嚴重破壞自然棲地,正在進行中的諸多指標大案,政府應該有明確的永續發展立場。台灣應該大刀闊斧回復自然海岸,而不是繼續倒行逆施,近日研究機構披露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遠高於國際水準,就是大自然已經發出嚴重警訊。

環保聯盟彰化分會秘書長施月英強調,彰化大城工業區等地方層級的開發案,縣政府本身既是開發單位又是環評業務單位,左手審右手極為荒謬,也成為媽祖魚保護網的一大漏洞。媽祖魚五大威脅:大型水利設施造成河口淡水減少、填海造地讓棲地消失、水質嚴重污染造成食物來源不足、過度的漁業行為誤捕、聲波系統被海上及岸邊工程的噪音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