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年輕火山島 建房不再就地取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年輕火山島 建房不再就地取材

2008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潿洲島是廣西北部灣最大的海島,原自於3萬年前的海上火山噴發,被稱為「中國最年輕火山島」。

潿洲鎮政府建設站站長表示,過去島民建房都是就地取材,挖取珊瑚石砌墻,用珊瑚砂燒制灰漿糊墻打地板,火山岩被加工成碎石,防風林木麻黃做桁條,這種做法對海島資源破壞很大。

潿洲島就地取材建房的歷史悠久。建於19世紀、歷時10年建成的潿洲島天主教堂,主要材料就是島上特有的珊瑚石;島民過去建的舊房子甚至豬圈,都是使用珊瑚石。地質學家曾告訴記者,潿洲島這些經千萬年演變而成的堅硬珊瑚石,是非常罕見的研究古氣象學的地質標本。

島民為保護海島資源,停止開發此自然資源,目前的建材都市從大陸運過來的。成本雖高,但近年來到島上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很多島民都自覺意識到保護資源就是保護自己的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