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導致最猛烈級數的熱帶風暴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暖導致最猛烈級數的熱帶風暴加劇

2008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9月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自然》雜誌的一篇文章中科學家們說,較弱風暴發生的次數並沒有出現變化。

然而幾年前曾有科研人員說,在一個氣候變暖的地球,颶風將成為更常見的事情。但最近的研究顯示,雖然海洋的熱氣流會使熱帶風暴的風力得到加強,但風暴發生的次數卻不像以往那樣頻繁。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埃爾斯納教授及其研究人員相信,如果他們對風力的數據進行研究,它與暖氣候的關聯將會進一步明朗:「我們看到的一個跡象表明,上升的海洋表面溫度對最強烈的風暴的確會形成影響。」埃爾斯納說,海洋的溫度對一級颶風或以下的風暴似乎不產生影響,但對以上級別的風暴則產生影響,風力越大影響越大。海洋表面的溫度每上升一度,強烈風暴發生的次數就可能增加三分之一。

除了人類造成的氣候變暖之外,影響熱帶風暴的因素還有來自自然界的因素,例如對各大洋表面溫度形成影響的厄爾尼諾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