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與第六次大滅絕(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與第六次大滅絕(上)

2004年07月15日
作者:颺如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物多樣性之父──威爾森,不只一次提到,人類的所作所為,正是「啟動」第六次大滅絕的機制。但是這樣的說法,似乎是太溫和了些,較適切的說法應該是:我們正在「引爆」第六次大滅絕。怎麼說呢?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中的情節,正可以來比較這兩個動詞間的不同。

片中的古氣象學家將地球每年產生污染的速度,套入大氣運作的模型中,預測地球將於百年後進入冰河時期,呼籲各國領袖加強管制對自然的破壞,以避免冰河的來臨。這個過程正是在宣告人們已經「啟動」了定時炸彈,人們在炸彈爆炸前,還有一些時間解除炸彈。但後來的監測卻發現,冰河時期提早來臨,物種相繼滅絕,就像「引爆」了炸彈的連鎖反應,已經無法停止了,且會迅速爆炸,人們所能做的,除了逃難,只有祈禱。

由於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許多生物已經滅絕或瀕臨絕種,有些物種甚至還沒被人們命名,就已永遠消失在這個地球上,近400年的生物多樣性大幅降低,人類是罪魁禍首。

可是生物多樣性到底對人類有何意義?

對生物多樣性的依存

以人類的習慣來舉例就是,市場上有數百種不同的蔬菜(這是食物的多樣性)可供人們挑選,才能每天變換菜色,否則一天到晚吃一樣的菜,營養一定不均衡,早晚會要命的。食物的攝取愈多樣化,愈能維持健康。

那麼以整個地球來說,生物的種類愈多,也就愈能養活更多不同的生物,其中有些生物能提供藥用,就像狗狗不舒服時,會去啃草;有些生物可做為其它生物的食物;有些則可提供其他生物棲息與避難。所以人類其實是依附在整個生物多樣性之下生存。我們會在之後幾期詳細介紹何謂生物多樣性。

前五次大滅絕

根據地質的紀錄,地球曾經歷過五次大滅絕,最有名的一次是6600萬年前的恐龍大滅絕;而最大的一次則是發生在2億5000萬年前的海洋生物大滅絕(約有96%的物種滅絕,包括一樣頗富盛名的三葉蟲)。

大滅絕發生的原因眾說紛紜,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很大的爭議。有人說是火山爆發,有人說是隕石撞擊。但不管是什麼原因,都是因為這些原因造成了長期的全球氣候變遷,使得原來的生物無法適應,相繼死亡,生物多樣性降低,造成了大部份物種的滅絕,整個過程可能經歷千萬年。

像恐龍的滅絕,從全球氣候開始改變,一直到恐龍完全絕種,總共經歷了1000萬年。現代人的生命,最長也只有100多歲,由下圖的比較就可了解,1000萬年真是難以想像的久。

每一次的大滅絕,都需要很長的恢復期。第一次大滅絕,過了2500萬年,地球才恢復生物繁榮的景象。第二次經歷3000萬年,第三、四次因為發生的時間距離很短(這是和地球的壽命相比較),所以總共花了1億年才恢復。第五次的恐龍大滅絕,則是滅絕過後2000萬年,世界才又出現這麼多種生物。

從上圖看來,人類在短短的時間,造成了數百種物種的滅絕,實在可以稱之為「引爆」,而這個大滅絕之後,就算活一百輩子,投胎1000次也看不到生物多樣性的恢復。

至於為何許多學者會支持人類啟動第六次大滅絕的說法?下一期我們會從18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談起,並探討工業革命所啟動的各種滅絕機制。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大滅絕

單一物種完全消失,不再出現同樣的物種,稱為絕種;例如:100年前台灣還有台灣雲豹出現,現在已經完全找不到了,就算在動物園及私人飼養的,也都不是台灣原來的那一種。如果現在全地球的生物大部份都絕種了,生物的多樣性降到非常低,就可以稱之為大滅絕。大滅絕通常由植物大量死亡開始,草食動物因為沒有足夠的植物可吃而餓死,肉食性動物也因吃不到草食性動物而互相殘殺,因而絕種。

Mass extinction

We say when a species disappeared from a region that we haven't found again is extinction. For example, there were many Taiwan cloud leopards 100 years ago,but we can't find anymore today. Some bred in zoo or private corral aren't the origenal species in Taiwan. If most of life on earth were extinction and biodiversity falls to a level that extreamly low, we can say that it is Mass extinction. Mass extinction usually starts with the death of great mount of plants. Herbivores died from that there were not enough food. Carnivorous animals couldn't have enough meat and killed each other resulted in extinction.

※本專欄由林務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