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企業獎光環加持 力晶擴廠計畫仍說不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企業獎光環加持 力晶擴廠計畫仍說不清

2008年09月05日
苦勞網2008年9月4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楊育青報導

身為台灣半導產業大廠的力晶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即使已連續三屆榮獲環保署的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卻在擴廠計畫第四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中對於污染量的數據仍有交代不清的情況。會議中,仍有委員搞不清楚報告中關於擴廠前後污染物排放數據究竟是實際排放量亦或是預估量。而會前委員們甚至還打趣對前來報告的代表說,你們最會做這種報告了,廢水量的差異都不會有增加。

力晶此次的變更內容主要是因配合公司內部營運組織的調整進行廠名的變更,並且為降低單位產品生產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將每月生產九萬片的產量提升至十一萬片。依照環評法,若擴充產能逾10﹪以上須重新申請環境評估。但由於其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僅得辦理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即可。

此次報告主要針對第一次的審查意見進行補充說明,並針對變更前後污染量推估基礎即單位污染量的分析作一說明。而生產過程中備受關注的廢水問題,委員則反問廠方此作業廢水使用的7850公噸用量正巧和第三次的環差報告相同,是否之前即預估會有第四次報告了呢?廠方連忙表示,一般都會多估計用量,之前並沒有想到會有第四次的情況。

委員並問及報告中提及的空污排放數據究竟是以環保署公告中的排放係數為準亦或是自廠排放係數為基準,因為兩者的數值的不同也涉及廠商繳納空污費的多寡,同時也關係到實際排放量是否高於審查報告。委員也反應報告中部份數據的來源並不清楚,究竟是屬於現況實際排放量或是核配量又或是預估的數值都應清楚表示。最後,主席宣佈開發單位須修正並確認數字後再通過。

而此次會議中,委員們也得到另一個收穫。證實力晶在台中科學園區中的投資產品和竹科是相同產物,還特別吩付要記下。並將此次報告中的數據將當作比較的基準,以免開發單位為通過審查而胡亂報數值。此話一出,廠方隨即表示他們並無法替台中廠背書,連竹科管理處也替其緩頰,說明雖是相同產品但製程不同,並無法相比較。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